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国家扶贫日”补齐脱贫攻坚“精神短板”

2018-10-17 14:11

10月17日,我们将迎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主题是“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帮扶合力”,其目的就是要以“国家扶贫日”为契机,提振士气、感恩奋进、汇聚力量,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动员全党、全社会,主动参与扶贫、真心关心扶贫、大力支持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精神动力。

消除贫困,是人类最大的文明。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所有已经脱贫和即将脱贫的人一定会怀着感恩的心,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消除饥饿、战胜贫困上所做出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了决胜期,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这些硬骨头,更需要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帮扶合力,补齐脱贫攻坚的“精神短板”,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美丽蓝图早日实现。

“扶贫日”要扶志。人穷不能志短,扶贫贵在扶志,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条件。扶志,就是要增强主动脱贫的意识,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懒散思想,要从“扶贫”转向“奖勤”,从“授人以鱼”转向“授人以渔”,从“要我脱贫”转向“我要脱贫”,面对贫困群体,不搞“大锅饭”,不搞“平均主义”,不搞“一刀切”,既要保障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的脱贫,更要激发有劳动能力的致富热情,真正激活内生动力,补齐精神短板。

“扶贫日”要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很多贫困山区的孩子通过教育扶贫,最终走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那些“工地上走出的大学生”们,既有自己的努力奋斗、刻苦学习,也与教育扶贫功不可没。贫困地区的“扶智”,不仅要重视中小学的义务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有公平上大学的机会,更要通过技能培育,让更多的孩子掌握一技之能,靠技吃饭,同样是扶智的重要方式,我们不仅期待贫困家庭中走出大学生,也同样希望走出技工、匠人,真正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和水平。

“扶贫日”要扶德。10月17日,既是扶贫日,也是重阳节,开展“扶贫日”宣传,要把“扶德”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贫困群体大都在乡村,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丧失劳动力的老人,传统社会中家风的熏陶,尊老敬老是全社会遵守的公德,今天,要大力提倡赡养父母、尊老敬老的风尚,鼓励和表彰赡养老人的好人典型,营造孝老爱亲的敦厚风尚。另一方面,也要大力鼓励传统乡土社会中“守望相助”的美德,鼓励邻里之间、亲友之间互帮互助,共同奔小康。

千难万难,实干克难。当前已经进入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时间不允许我们旁观,任务不允许我们懈怠。以“国家扶贫日”作为新的起跑点,汇全社会之力、聚各方之能、集全民之智卯足精气神,咬紧牙关干,让“小康中国”的梦想早日实现。(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