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第四届民俗文化周暨南山长寿节启动

2018-10-18 00:08

qw

金山网讯  昨天,恰逢重阳佳节,第四届民俗文化周(宁镇扬)暨南山长寿节系列活动在南山风景区启动。为期5天的民俗文化周,集中展演我市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20个,南京和扬州地区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

春城马灯、宝堰双推车、河蚌舞……展演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市民谢大爷和老伴谭奶奶从香江花城赶到南山登高,在竹林寺内,他们边看河蚌舞边拍照,赞道:“今年活动特别好,有不少以前都没看过。”

值得一提的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傩舞(跳娘娘)和南京竹镇高跷都是在镇江首次公开亮相。扬州傩舞(跳娘娘)是一种宗教祭祀性舞蹈。表演者手持花香鼓,衣着艳丽、舞姿妩媚。韵律优雅的“跳娘娘”们在竹林寺前一曲终了,又应观众要求再跳了一遍。

太平泥叫叫、雕版印刷术、蛋雕、泥塑等静态展示现场同样吸引了众多眼球。

民俗文化周是我市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今年已经是第四次举行。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馆长周明磊在采访中说,今年活动与往年不一样的地方,一是以镇江非遗项目为主,整合了宁镇扬三地富有特色的非遗项目展演,二是活动与南山景区长寿文化相结合,特地选在重阳节前后举办,围绕“吉祥如意”“寿比南山”等民俗元素,还增加了中医义诊项目。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有行街、现场展演、戏曲快闪三种形式。既有动态表演,也有静态展示。除18日休息,活动将持续在南山风景区的文苑、竹林寺、招隐寺展演至21日。20日不仅在竹林寺有“中医义诊”活动,下午在文苑还将开展“百名学生技艺大比拼”。 (马彦如)摄影 马彦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