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官宣”:走失33年的孩子回来了

“好像出远门时间长了终归要回家一样的感觉”。

2018-10-18 00:14

qu

金山网讯 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何况这块肉丢了33年!昨天上午10时许,京口公安分局里,当走失33年的小军(化名)刚走到门口,解敏(化名)一下子冲了出去,紧紧抱住儿子,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在京口公安分局的帮助下,儿子带着媳妇回来了,她还有了一个13岁的孙子。解敏长舒一口气,“当年把他弄丢的奶奶,终于可以含笑九泉了”。

33年前,郑州火车站 孙子跟奶奶去看爷爷,不慎走丢了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85年的9月2日。当时50岁的奶奶带着5岁的小军和小军的堂弟,前往河南看望爷爷。结果,小军在郑州火车站走失了。

小军告诉记者,记忆当中,奶奶让他去外面看看爷爷来了没有。在车站来回跑了几次,因天性贪玩,他在外面玩着玩着就走远了。

“当时养父带着女儿来到车站,发现我走失后,即刻帮我寻找亲人,但是没有找到。而就在这时,养父要乘坐的火车已经进站,于是就将我带回了家。”小军接着说,带回家后,养父母把他当亲生儿子来养育,车站上一同玩耍的女孩,就成了他的姐姐。养父母供他上学,后来娶妻生子。夫妻俩在外地打工,养父母照看着孩子。如今,孩子已经13岁,上初中了。

当年,弄丢孙子的奶奶起初瞒着儿子和儿媳妇,和老伴两人在当地找了一个多月也没有结果。后来纸包不住火,只得告知媳妇实情。得知儿子丢了,解敏说,起初并不相信,赶紧找到丈夫蒋青(化名),一同向老人询问。当得知小军真的丢了时,“感觉天都塌了”。

5年,专职寻孙 爷爷奶奶踏遍豫浙等地伤心而归

“当得知儿子丢了,单位同情我们,特批了20天的假,让我们去河南找。”蒋青诉说着当年的艰辛。为了找小军,夫妻俩和爷爷奶奶印了1000份寻人启事,一路寻找,只要有一点线索绝不放过。当时在车站找时,打听到一名原籍浙江的退伍军人在候车时,好像跟小军一起玩耍过,正好这名军人落下个证件。于是家人就前往浙江寻找,找到当地时,却发现那名退伍军人前往他处工作了。

继续循线寻找,依然无果。蒋青和解敏还要上班,第二年,爷爷提前办理了退休,心怀愧疚的二老开始了专职找孙子。

“当时听说孩子有可能被拐卖到山西了,我的父母便到一家家煤矿厂寻找,山西的煤矿那么多,而且都是在山里,说明时候才能找得完啊。”蒋青回忆,后来小军到了上小学的年纪,爷爷奶奶便到河南一家家学校寻找,最终仍是失望而归。

“最终奶奶说,我们找了5年都没有找到,人海茫茫找到他太难了。希望他长大了来找我们,这样会容易很多。”蒋青表示,这么多年,妻子一直为儿子留着房间,当派出所民警要求将小军的户口注销时,妻子坚决反对。后来,派出所民警给出了承诺,将来小军回来可以重新上户口,小军的户口这才被注销。两年后,他和妻子生下了女儿。但是,小军的走失,依然是两人心中难以弥补的痛。

逢年过节,蒋青夫妇心情都很沉重。“女儿结婚时,想到走失的儿子,我心里都高兴不起来。”解敏表示,这么多年,他们夫妻俩一直没有放弃找寻走失的儿子。

亲子比对,重燃希望 公安部打拐办下发通报,小军找到了

2017年,解敏看到一则新闻:通过亲子比对,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帮助走失10年的女孩找到了父母。他们重新燃起了希望,来到京口公安分局报案。

接警后,民警采集了小军双亲的血样,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打拐库。2018年9月3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省公安厅转发公安部打拐办通报,民警于9月14日赶赴河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找到小军。

在采集完小军的血样后,民警特地赶赴河南小军的养父母处,对小军的养父母、知情村干部及周边邻居等20多人进行调查,确认在1985年9月,小军的养父张某带着小女儿在郑州火车站乘车时,发现并收养了与家人走失的小军。

“符合亲子关系,结论宣读完毕。”血样比对结果出炉了。10月17日上午,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顾西蒙宣读了DNA比对结果,现场掀起热烈的掌声。

小军说,其实他一直有感觉,这一天终会到来:“就是好像出远门时间长了终归要回家一样的感觉”。

“2008年,小军的爷爷去世了。2017年,小军的奶奶去世之前,念念不忘的依然是走失的孙子,一定要把他找回来。”蒋青感慨地说,如今小军带着媳妇回来了,爷爷奶奶可以含笑九泉了。

回家,镇江 迟来的一声“爸妈”诠释血脉亲情

走出京口公安分局,爆竹声延续了一公里,一直到象山花园三期的家。原来的亲朋邻里纷纷前来看望。来到7楼的家中,解敏拉着儿子的手,指着其中一个房间说,“虽然你走失了这么多年,家里一直给你留着房间。”

回到家中,小军和媳妇渐渐放下紧张的心情,4个人坐在沙发上聊起了家常。在蒋青催促下,解敏走进房间拿出了两个大红包。“之前你结婚,爸爸妈妈不在身边,这是给你们两人的见面礼,就当补办一下婚礼。”蒋青拿着红包就往小军和媳妇手里塞。

虽然小军和媳妇连连摆手,但在众人的说服下,还是收下了这个满含爱意的大红包。

“该叫爸爸妈妈了!”亲朋邻居催促着小军。“爸爸!”“妈妈!”当听到孩子的叫声,蒋青和解敏再一次流下激动的眼泪,拥抱着儿子媳妇,心情难以平静。(戈太亮 倪水俊 张兆勇)摄影 曹海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