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我的名称我做主!无锡企业名称登记全流程“不见面”

2018-10-20 18:59 来源:无锡日报 惠晓婧

记者从无锡市行政审批局获悉,9月份无锡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使用率达86.95%。目前已经实现无锡、江阴、宜兴两级行政区划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覆盖,企业名称登记全流程“不见面”,有力破解了新设企业起名难、登记办理效率低等难题。综合测评显示,群众对该项服务满意度达99.08%。

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无锡是江苏省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的首批试点城市。去年11月,无锡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正式上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自主申报冠“无锡”区划企业名称1.83万条,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名称数量逐月上升,从开始的每个月500余条上升至现在的5000余条;企业名称库查询名称记录6.8万余条。

市民翁先生是一家会计公司的员工,专门帮企业代办名称登记等业务。对改革带来的变化,他的感受很深:“我从2008年开始干这一行。以前,企业得拟定几个喜欢的名称,然后准备材料,再到窗口递交。如果拟定的名字有问题核准不了,那就得重复上面的流程。就算一次成功,也得等3个工作日。现在可以在网上进行智能比对,如果名称不合适会有提醒。申报通过后也只要在网上进行名称登记就行,顺利的话5分钟就能完成。对于企业来说,时间也是一种成本,这种改变很受欢迎。”

“我的名称我做主”带来的办事便利,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无锡的创新、创业热情。今年以来,全市新设企业3.71万户,同比增长7.93%,日均新设企业提高到135.85户。在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的同时,无锡还坚持放管结合,强化企业名称争议的调解处理。自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开展以来,共协调解决“米思米”“望春花”“美克美家”“益多”等多起名称争议,纠正“一胜百模具”等数起不适宜企业名称,有效维护良好的企业名称管理秩序。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优化企业名称查询比对系统,进一步简化流程,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自主申报系统申报名称。同时,为共享经济、区块链科技等新兴行业和有个性化需求的企业保留原来的预核通道,不搞一刀切,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化的登记服务。(无锡日报记者 惠晓婧)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