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不回避问题,不害怕困难,不畏惧挑战,不失去信心

2018-10-21 09:38

10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在采访中,刘鹤就股市、民营企业以及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产业结构变化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鹤副总理的讲话,笔者认为,可以概括为三句话,那就是不回避问题,不害怕困难,不畏惧挑战,不丧失信心。更直接地说,就是正视问题、克服困难、迎接挑战、提振信心。

我们注意到,刘鹤副总理的谈话,没有回避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而是直面以对,主动承认在某些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股市的波动、民营企业的困难、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金融市场的震荡等。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高层已经对某些方面出现的问题形成共识,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做了充分准备。也只有形成这样的共识,才能为解决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连问题都认识不到,还要遮遮掩掩,甚至模糊不清,那才是最大的问题。所以,刘鹤副总理把这些问题主动提出来,实质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中国是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的。所以,不回避问题是刘鹤副总理的此次谈话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

不害怕困难,则是刘鹤副总理讲话传递的又一个重要信号。问题是客观的,遇到的困难也是不容忽视的。但是,在困难面前,是畏首畏尾还是直面应对,不害怕困难。显然,刘鹤副总理的讲话,也给出了答案。譬如股市问题,就给出了外部因素、内部结构因素、预期变化、市场技术性因素等四个方面的原因。股市波动的原因找到了,就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那么,这样的困难,还算是困难、还需要害怕吗?特别是讲话的最后,刘鹤副总理用了这样一段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实现和平发展是历史必然,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只要大家牢记这一点,心就会静下来,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既然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就必定会在前进中克服与解决,就不应当在困难中畏缩。

透过刘鹤副总理的讲话,我们也看到,由于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既定的一些政策和方针,也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但是,挑战面前不畏惧,是刘鹤副总理讲话传递的另一个积极信号。譬如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刘鹤副总理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一些企业面临一些困难,这恰是企业家大有作为的阶段,有勇气、有眼光、敢作为的企业家应先走一步,不负众望。也就是说,挑战不可怕,只要敢于迎接挑战、接受挑战,就不会畏惧挑战。再譬如股市问题,刘鹤副总理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也造成了影响,但坦率地说,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这就告诉我们,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关键就在于,不要在心理上先自我恐慌、自我失去平衡。如果自己先慌起来,就等于给了对手机会。

不失去信心,无疑是刘鹤副总理讲话最想传递的一个信号。因为,不回避问题也好,不害怕困难也罢,不畏惧挑战也行,目的都是一个,不失去信心,要对中国经济前景有足够的信心,对中国经济预期有良好的愿望。刘鹤副总理表示,分析看待中国经济的表现,如果从一时一事看,可能会感觉有一些困难,但是一旦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进程往前看,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也就是说,高层对中国经济前景是充满信心的,是有决心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只要信心不失,当前的困难和问题都算不了什么。只要沉心静气,就一定能够朝着既定的目标走下去,短期的波动不会改变我们长期向好的趋势。(谭浩俊)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