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变“绿色宝库”为“绿色银行”!江苏南通森林生态产业年产值近190亿

2018-10-21 19:59

“满眼都是绿色,空气变得更加清新,我们的心情也更加愉悦了!”居民张阿姨居住在与江苏南通植物园仅一条马路之隔的荟景苑小区,她告诉记者,每天清晨一打开窗,就能瞧见植物园内郁郁葱葱的树木。近年来,南通市积极践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发展宗旨,森林生态产业年产值近190亿,努力打造让百姓满意的“绿色银行”。

【延续百年传统,持续打造绿水青山】

百余年前,先贤张謇在任农商总长期间,主持颁布我国最早的《森林法》《森林法施行细则》和《造林奖励条例》,并倡导将每年清明定为植树节,对中国林业及森林城市建设有着特殊贡献。同时,张謇也在南通规划布局“一城三镇”,开启了南通早期森林城市建设探索。

2016年以来,南通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一核、两带、三网、七廊、多组团”的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布局,高质量推进“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

据统计,在此期间,全市累计新增成片造林面积31.4万亩,年均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0.87%,全省领先;全市及7个县(市、区)的森林覆盖率达35.21%;城区绿化覆盖率约43.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7平方米。

同时,南通市在3年内累计获批建设10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其中森林公园国家级1个、省级2个,省级湿地公园2个。另外,南通市还累计建成100个生态休闲精品景点、368处公园绿地,实现“市民500米有休闲绿地”的目标。

【打造绿色银行,让森林生态产业更加富民】

有了坚实的生态基础,如何将“绿色宝库”转变为“绿色银行”?南通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南通是全国知名的“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湖桑之乡”,红木雕刻产业占江苏省的半壁江山。

据介绍,过去3年,南通市全面做强花木产业,新建面积超过200亩的林业产业基地60个,新建优良乡土树种繁育基地11个。全市现有花木产业面积25万亩以上,年产值过100万元的产销联合体986家,年度花木交易产值超百亿,苗木自给率达90%以上。

据了解,全市目前现有湖桑产业面积约13.5万亩,年度产值约14亿元。南通市充分发挥国家级蚕桑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江苏现代蚕桑产业园区、苏中蚕桑综合试验站“两区一站”建设成效,推进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成蚕桑家庭农场121个、专业村26个、重点镇9个;积极发展“桑—农”复合经营,累计发展桑园套种蔬菜、套养家禽等综合利用面积约10万亩,亩均增加收入约0.2万元。

目前,南通市花木盆景、湖桑、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等产业面积超百万亩,年产值过100万元的产销联合体986家。2017年,全市林业总产值189.7亿元,比上年增长5.9%。

【百姓满意为本,为平原绿化发展提供“南通方案”】

南通市五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部滨江片区、中央森林公园、“两河两岸生态圈”、“503020”(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单侧林带宽50米、30米和20米)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已经完全融入市民的生活中。

如今财政投资建设的公园绿地、小游园等均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社会投资建设的公园,每年都会向社会发布规定时间段或规定人群的免费公告,最大限度地让市民享受森林城市建设成果。

在此基础上,南通市通过“互联网+义务植树”、树木认养、植树节、爱鸟周、湿地日等活动让“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理念深入人心。据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调查显示,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为98.3%、满意度为93.8%。(记者 龚丹)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