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理念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2018-10-21 20:03

【导读】 信远苹果合作社是盐铜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实施的58个产业帮扶项目中的一个。

看着个大形正、色泽艳丽的苹果,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尧生镇郭寨村五组60岁的独臂果农王顺很是兴奋:“今年采用新技术长的果子像娃娃的小粉脸,跟老园子比,收入起码多三分之一。”让王顺更开心的是,他所在的信远苹果合作社近日又提前预支了600元的分红。拿取分红时,合作社告诉社员们今年早就和江苏盐城的大丰区客户落实了订单,卖出好价钱只是时间问题。

信远苹果合作社是盐铜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实施的58个产业帮扶项目中的一个。该项目去年实施,当年不但让62户贫困户苹果收入提高了三成,还让62户果农每户得到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的1000元。“果子收入多了一大截,还有1000元红利的纯收益,我家今年贫困户的帽子摘定了!”王顺这样说。

创新理念,让帮扶资金实现脱贫效益最大化

对口扶贫协作铜川,之前没有经历过,对盐城工作组来说,也就没有可借鉴的经验。

“没有现成的经验让我们参照,只能靠我们自己摸索着往前走。”2017年5月1日晚,全体成员抵达铜川的当天,工作组就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例会。组长王玉新说,我们肩负着八百多万盐城人民的重托,也承载着八十多万铜川人民的期盼,如果不创新思路,打破常规,就很难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协助铜川人民打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如何利用好帮扶资金,使其实现铜川贫困人口脱贫效益最大化!”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王玉新抛出的问题,在当月16日召开的第二次工作例会上引发了激烈碰撞。

“帮扶的资金不宜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如果没有长久的脱贫路子,他们用完这些帮扶资金之后怎么办?”

“对这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应该想办法把他们拢在一起,共同脱贫致富。”

“山区不似平原,大面积、机械化等在这里不现实,加上这里实行生态保护,我们只能因地制宜,依靠地方,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走规模效益、集聚效应的路子。”

工作组里具体对接铜川需要摘“帽子”的“两区一县”联络组负责人都是曾经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的处级干部,和王玉新一样,他们也都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并且一直战斗在东部沿海地区农业和农村改革的最前沿。

经过大家充分讨论,工作组决定“摸着石头过河”,根据印台、耀州、宜君“两区一县”的实际情况,围绕脱贫攻坚的时间节点,分头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帮扶路子。其中,大丰区联络组在宜君绿川农业大艾种植项目中,通过提供帮扶资金帮助流转贫困村、贫困户土地500余亩。亭湖区在印台区广阳镇苹果种植产业上,每亩投入1800元,采用新型种植模式帮扶贫困户。东台市联络组在耀州区北梁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81万元帮扶资金作为股金,把81户贫困户作为新增股东。

经过探索总结,不久,他们形成了“整合土地资源,增加租金收入,整合人力资本,增加薪金收入,整合帮扶资金,增加股金收入”的“整合‘三资’资源、增加‘三金’收入”的扶贫协作模式,成为整个工作组对口扶贫协作最亮眼的创新成果。

模式复制,铜川大地掀起脱贫全覆盖旋风

“整合‘三资’资源、增加‘三金’收入”模式推出后,很快受到贫困山民们的欢迎,也得到当地几级党委和政府的肯定。

“实践证明这一模式可行,我们就要大胆地往前闯,只要各方面条件符合,就可以进行模式复制,在面上快速推进。”王玉新这样说。

挂职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的亭湖区政协副主席邹永公告诉记者,依靠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经济合作社扩建的中蜂养殖项目,填补了当地无主导产业支撑的现状。法人代表、惠家沟村支部副书记刘秋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项目优先招收贫困户人员务工,项目实施解决了10多名贫困农民就业,带领50户贫困户通过中蜂养殖脱贫致富,贫困户通过帮扶资金入股后,每年每户至少可分红500元。

挂职宜君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大丰区副区长张林海在推广“三资三金”模式中率先作为。“铜川脱贫攻坚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要在短时间内要把贫困群众捏合在一起,我们只能因地制宜,借壳生蛋,依靠当地基层组织,充分利用原有合作社进行增股扩产,迅速达效。”张林海说,要实现贫困户短期内全部脱贫目标,必须让贫困户走进产业帮扶的链条里。大丰区帮助宜君县去年实施的15个产业扶贫协作项目中,就有11个项目采取这种模式实施,当年分红金额26万余元,惠及贫困户609户、1791人。

与此同时,东台市联络组也在复制推广“三资三金”模式。挂职耀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的东台市政府党组成员高翔告诉记者,耀州区照金镇五峰村肉兔综合养殖场是对口扶贫联络组增资扩股项目。51岁的贫困户柯胜利告诉记者,联络组安排1万元帮扶资金让他入股养殖场,分得800元红利,平常他在养殖场打工,还能拿月薪1600元的工资。

从印台,到宜君,到耀州,铜川大地处处掀起了一股脱贫全覆盖的旋风。

多措并举,脱贫“最后一公里”归零可期

“模式是死的,人是活的,除了‘三资三金’之外,我们要求各联络组一定要创新帮扶举措,根据当地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当地群众快速脱贫方案。”王玉新告诉记者,只要是有利于铜川贫困户脱贫的措施,各联络组都可以大胆尝试。

驻铜川工作组率先垂范。在组织实施“两区一县”脱贫攻坚的同时,他们积极推动两地深化经济合作,推动长远发展,共有21个项目在两省、市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签约。工作组发挥盐城汽车产业资源优势,推动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投资10亿元在铜川建设铝合金车轮项目,总体规划年产车轮600万只,可实现年销售12亿元,利税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亭湖联络组在帮扶过程中,发现印台的苹果、核桃、樱桃、鸡蛋等优质农特产品由于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的限制,销售渠道狭窄。于是,联络组主动出击,在盐城等地组织印台特色产品专项推介会,促成两地公司合作进行线上、线下销售。仅今年9月21日,2018陕西铜川印台苹果(亭湖)招商推介会上,两地8家企业签署果品销售协议2.158亿元,涉及苹果销售1.72万吨。销路畅通,售价提高,给广大果农带来了福音。果品合作社收购价每公斤提高0.4元,这样一来,果农的亩收益可增加数千元。

大丰区联络组针对当地劳动力、贫困人口不愿外出务工的实际,因势利导,促进宜君县整合出台有力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大丰长毛绒玩具制造、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来宜君,设立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家庭农场等,适当进行租金补贴、税收减免、以奖代补,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大力推销宜君名优农产品,帮助哭泉镇、尧生镇销售核桃、苹果等农产品数百万元。此外,特色化打造“一镇一品”,大丰区新丰镇、大中街道立足荷兰花海、恒北村建设经验,指导宜阳街道提升花溪谷景区、哭泉镇旱作梯田景区,建设美好乡村,培植全域旅游亮点,实施旅游扶贫宜农“一股三带”,融合发展。

东台联络组在加强政府间合作协作的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助力耀州区推动脱贫攻坚。东台市7家骨干民营企业主动对接,与铜川市仅有的7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国贸集团安排20万元扶持杨家山村发展扶贫产业,支持该村68户241名贫困人口实施产业脱贫。牵线盐城军分区在白瓜小学设立100万元的“铁军精神”助学基金,出资10万元帮助学校和贫困生。东台爱心人士设立“爱心暖耀州”扶贫基金,累计捐资捐物40多万元。

“人心齐,泰山移。有了盐城人民的鼎力相助,铜川人民一定会按时保质走完脱贫‘最后一公里’。”铜川市发改委副主任赵喜军这样说。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