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分散”转向“整合”打造产业园“升级版” 常州为农业发展添后劲

2018-10-21 20:04

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园区是平台也是核心,近年来,常州积极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农业生产组织形式从“分散”转向“整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农业发展后劲也在不断增强。 

眼下正值牡丹的栽植期,武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礼嘉镇居民严明大正在牡丹园忙碌,在这里打工,收入比过去务农要翻好几番。   “主要是靠地里面牡丹开花结籽,一亩地产量低一点就算400斤籽,可以榨64斤油,卖400块钱。”严明大告诉记者。   严明大所在的江苏国色天香油用牡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条牡丹籽油超临界萃取生产线,每年可以加工牡丹籽300吨,生产相关衍生产品,去年销售收入达到4000多万元,带动了不少周边农户。 

“油用牡丹是林下作物,跟林上配套,实现土地的双收益,然后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比普通种植水稻收益能增长20%左右。”江苏国色天香油用牡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晶说道。   在全面提升农业装备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的同时,常州还致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园创业创新,加快提升园区农业质量品牌效益。由东南村承建的西夏墅(水稻)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本着“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思路,正在推进“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 

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兰红娟表示,核心区已经基本形成了稻田公园,除了核心区500亩之外的地方,道路配套设施包括水系也已经到位了,现在需要在怎么样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作深思考。   园区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载体,自2011年启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以来,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以上产业园区64个,今年常州聚力打造园区的“升级版”,出台了市级示范园区创建扶持政策,全面推进十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共有16个单位列入示范园培育创建梯队,计划通过三年的扶持、考核管理、动态监测,到2020年创成10个左右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我们三年花150万资金,给园区进行扶持,重点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还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在技术、平台、招商引资各个方面加大力度。”市农委科教处处长李亦表示。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