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江苏句容出“组合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2018-10-22 10:31 来源:镇江日报

“我们被克扣的工钱终于有着落了!”当听到村干部被立案查处的消息,大卓村保洁员们激动不已。这得益于江苏句容市监委今年以来有效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出的“组合拳”。目前,该市“群腐”问题信访举报数和案件查办数、群众满意度呈现“一降两升”良好态势。

QQ截图20181022103156

句容市监察委员会成立

打造“新型三员”

常态延伸监督触角

“针对这名村干部的情况,我建议可以从查阅该村账目着手……”在刚刚成立的句容市监委第二监察员办公室会议室,监察员们正在对接收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调查。作为向镇(街道、园区)派出监察机构试点单位,句容市监委派出的监察员办公室目前已全部进入日常化实体化运行状态。

据了解,句容市监委积极前移乡镇监察员办公室“尖兵哨位”,充分发挥监察员办公室“一线监督”、监察专员办公室“专职监督”、村级纪检委员“贴身监督”等“新型三员”监督作用,探索构建“网格管理+连片办案”监察模式,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今年以来,该市监委向12个镇(街道、园区)派出3个监察员办公室,监察员办公室先后开展扶贫、环保领域等监督检查5次,提供问题线索3条,办理交办问题线索45条、信访件26件,立案14件。同时,向茅山镇何庄村乡村振兴试点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由监察专员办公室统筹协调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纪委等纪检监察组织,采取多种方式,对公职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同时又为11个村党委配备村纪委书记、165个村(社区)配齐纪检委员,使村“两委”权力运行始终置于监督之下。

强化“技术手段”

全面阻截问题产生路径

“我们村拆迁资金的运作,我在网上就能看到,谁要想做什么手脚,我立马就能举报。”拆迁户老严点开拆迁资金阳光监管平台,边演示边说。这是句容市纪委市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拆迁资金阳光平台监管专项行动的一幕。

记者了解到,针对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问题,该市监委探索推进拆迁资金阳光监管平台试点工作,建立信息公告、征地项目和征收(置换)项目三个模块,方便群众了解补偿情况和部门监管;围绕群众身边“微腐败”有效监管,该市监委推广村(社区)集体资金“第三方”监管工作,通过为每个村开设“村务卡”,将村级资金的收付纳入镇财政集中收付系统,实时跟踪监督村级资金流向和使用;该市监委构建“信息化”涉农监督管理体系,发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作用,设立大额支出、接待费用及合同管理预警机制,完善扶贫工作阳光监管平台功能,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和信息服务平台管理。

实现“靶向聚焦”

精准铲除腐败土壤

“雁过拔毛、吃拿卡要、虚报冒领、刁难群众……”对此类发生在身边的“微腐败”,句容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探索推进“延伸式”巡察监督、扎实开展“嵌入式”派驻监督、常态开展“点提式”监察监督,实现“靶向聚焦”确保监督全面覆盖、精准研判、以案治本,彻底铲除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土壤。

数据显示,该市近两年查处的130名农村党员中,村“两委”成员有82人,占比超六成。而在前两轮巡察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社区)、基层站(所)等方面问题线索18条,整改反馈意见321条。今年以来,已发放整改建议书27份,交办问题线索23件,立案13件,巡察、派驻、监察“利剑”锋芒锐显。

据了解,该市监委建立与审计、财政、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创新“机动式”战术打法,推进“延伸式”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在深入排查研判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情分析对接会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小切口“命题”,集中开展“两查两保”核查等11个专项行动;为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有针对性地向相关案发单位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26份、监察建议书21份,提醒督促党委(党组)强化制度约束、堵塞寻租漏洞、教育警醒面上,不断筑牢清风护航制度屏障。(李政 张羽 滕庆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