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开幕

培育低碳新经济 推进发展高质量

2018-10-24 00:50

qa

金山网讯  培育低碳新经济,推进发展高质量。昨天上午,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主题论坛隆重开幕。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主任文蔼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倪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通过视频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发表书面致辞。

昨天的碧榆园金山厅大咖云集、高朋满座,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主会场设在这里。倪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镇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低碳发展和生态建设放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大力推广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的双提升、双促进。全市坚持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传播低碳理念,加快实现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倪斌强调,镇江将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深化综合改革、聚焦环保重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希望本次大会为大家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头脑风暴”,与会嘉宾能更多关注镇江、支持镇江、投资镇江,推动镇江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

沙姆沙德·阿赫塔尔称赞镇江是低碳发展的先锋示范城市,相关实践丰富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计划”,充分体现了中国城市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履行了中国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她说,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的共同战斗,越来越多城市将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战斗,像镇江一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她预祝2018年国际低碳(镇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解振华在书面致辞中强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引导,也需要地方政府、企业、公益机构、研究机构、公众等积极参与和实践。镇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形成了很多有益的经验。期待镇江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城市实践,与世界各国城市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地造福群众,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庄国泰致辞时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已在全国6省81个城市开展低碳省市试点,涌现了一批低碳转型的典型案例。镇江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制度、路径和技术创新,以“镇江实践”丰富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方案”。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促进了国际先进低碳理念和技术的分享与合作,希望镇江驰而不息、再接再厉,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城市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等先后发言。

大会还发布了低碳发展“镇江指数”、镇江低碳城市综合运营模式实践研究报告、江苏省地方标准《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等低碳建设成果,并发出“春风又绿江南岸·保护长江母亲河”低碳公益众筹的“镇江倡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裔玉乾主持开幕式。市领导李国忠、张洪水、黄利民、秦海涛、詹立风等出席大会。 (记者 梁和峰 陈志奎)摄影 辛一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