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数梦小镇”,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数据力量”

2018-10-24 20:41 来源:新华日报

【导读】 提升形象 品牌为先今年5月18日,盐城市政府与阿里云联合主办,盐城大数据产业园与阿里云天池大数据众智平台联合承办的“印象盐城·数创未来”大数据竞赛举行颁奖仪式,并邀请阿里数梦工场CEO郑志松担任“数梦小镇”镇长。

盐城,地处黄海之滨,生态环境好、发展空间大,是我省人口总数第二的设区市。在“数据就是资产,数据就是财富”的数字浪潮中,盐城顺时应势、抢抓先机,积极策应“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大数据产业园为基础,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数梦小镇”,营造立体式、复合型创新生态,全面铺开“数聚盐城、逐梦未来”的美好画卷。

规划引领 产业为王

强强联合。去年,盐城市与阿里云在3.77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内,展开“双核三轴四片区”建设布局。目前,已实现投资超100亿元、建成和在建载体100万平方米。

“数梦小镇”坚持把夯实产业基础摆在首位,瞄准“数据存储、数据应用、智能制造”三大主攻方向,累计招引大数据产业项目300多个,其中“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国内前10强”企业达30家,华为云服务江苏数据中心、华东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著名的智慧能源管理公司——远景能源成功落户,以省政务数据备份中心为代表的部省级数据加速汇聚。

功能聚合 创新为魂

“数梦小镇”紧扣采集存储、分析运用、挖掘交易等产业链节点,汇聚导师链、资金链、创新链、政策链、服务链“五链”功能,依托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甲骨文盐城技术人才创新中心搭建创新平台,一批院士级创业导师汇聚园区;设立总规模达23亿元的产业创投基金,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营造兼容并蓄的创新创业新生态。以阿里云、华为云等龙头项目为支撑,为优质创新型企业打造“拎包入驻”式免租区域,缩短企业入驻周期;打造“数梦小镇超级孵化器”,为初创型人才提供即驻即创业办公场地。

近年来,小镇围绕全市政务、产业、民生等领域推出示范应用项目173个,集聚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近千项,省委主要领导在调研时对盐城大数据创新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

宜居宜业 生态为本

“数梦小镇”创新践行“三生融合”“四位一体”建设理念,结合企业创新与员工需求,优化周边吃、住、行、娱、教等生活体验,强化商业、办公、科教、培训、展会等商务功能,打造“10分钟高品质生产生活圈”;不断加大生态投入,完善提升9万平方米绿化景观,小镇内绿树成荫、碧水环绕、空气清新,形成和谐共生的产业生态、人文生态与自然生态,成为创新创业的梦想天堂、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提升形象 品牌为先

今年5月18日,盐城市政府与阿里云联合主办,盐城大数据产业园与阿里云天池大数据众智平台联合承办的“印象盐城·数创未来”大数据竞赛举行颁奖仪式,并邀请阿里数梦工场CEO郑志松担任“数梦小镇”镇长。通过组建盐城大数据企业协会、盐城市物联网协会,举办人工智能制造产业研讨会及加快建设盐城新一代物联网络等方式,有效提升小镇的对外形象。在今年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考核中,“数梦小镇”获得优秀小镇荣誉,在全省排名居前列。

接下来,“数梦小镇”将致力于引进大数据企业500家、集聚人才3万人、形成总产值突破100亿元的目标,打造全省一流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数据力量!(杨浩 姬兰香 王聪)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