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焦山访古之传承数百年的美食(上)

2018-10-29 10:11

33071540775564751

文/张大华

焦山美食从古到今,名闻遐迩。据《清稗类钞·饮食类》介绍,清末民初时期,全国“寺庙庵观素馔之著称于时者,京师为法源寺,镇江为定慧寺,上海为白云观,杭州为烟霞洞。”焦山美食依托特有的食材,精心烹制,荤素兼备,成为人们游览焦山时的一大享受。1921年7月,郭沫若与好友郑伯奇游览焦山时,定慧寺方丈曾经准备了一桌素席宴请二人,后来郭沫若在《革命春秋》一书中介绍说,这桌素食用料新鲜考究、做工精细,比著名的上海功德林素菜馆要好得多。

20世纪70年代,当时的镇江市园林管理处为适应旅游事业发展需要,曾经在焦山开办“浮玉斋”素菜馆,担任大厨的任家年先生在1949年前就以技艺精湛享誉镇江餐饮界,1954年成立园林管理所时转为园林职工。他在继承焦山美食传统基础上,经过几十年总结完善,对素食食材的加工运用到了几乎出神入化的地步。你想到什么菜,他都能用食材做出色、香、味、形兼备的菜品来。当时参与素菜馆筹备的石炜先生说,浮玉斋素菜馆的许多菜肴都是用焦山特有的景观命名的。如“雪满大江”这道菜,用时令食材做好后浇上蛋清,真是惟妙惟肖;“焦公拐”这道菜,用金针拖面油炸,浇上汁,非常形象;“碧玉浮江”这道菜,不同季节用不同的蔬菜来做,契合了焦山旅游和时令特点。当时的“浮玉斋”素菜馆一改素菜荤名的传统,有焦山旅游特点,不仅深受游客喜爱,生意火爆,而且在餐饮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没几年时间就成为当时镇江十大菜馆之一。其影响力甚至超过镇江老字号“一枝春”素菜馆,周边南京、无锡、常州、扬州等市都派人来焦山学习,广东、四川、贵州的一些单位甚至派出团队常驻焦山跟班学习。可惜焦山素菜馆从1986年起便停办了,游客来焦山无处就餐,非常不便。

为探究焦山素食取料和制作方法,我访问了现在仍在焦山公园工作的陈红星和姚家乐先生,他们曾经在“浮玉斋”学徒,后来成为掌勺厨师。他们介绍说,“浮玉斋”素菜馆常年使用的主要原料是山药、芋头、面筋、豆腐、豆腐皮、豆干、油筋和木耳、金针等,其中山药、芋头和豆腐皮是主料,如山药蒸后制成泥可做素虾仁、素鲑鱼,面筋可做熘脆筋,豆腐皮可做素火腿、熘鹅皮,藕可做素排骨等等,这些各素菜馆都一样,不一样的是技术和功夫。焦山素食好主要是技术、功夫加上原料新鲜,如做素火腿,首先要将豆腐皮下锅炒一个小时左右,炒到什么程度要靠厨师把握,然后卷起来上蒸笼蒸,整个过程要四个多小时。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