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强链补链固链,江苏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

2018-10-30 16:58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产业门类众多,是江苏构建制造业体系之“基”,然而,产业链关键环节缺乏一批创新能力较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领军企业,有“高原”无“高峰”,阻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让优势更“优”,“短板”拉长,完善产业链并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成为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必然要求。

以培育世界一流为目标,

做强龙头企业

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是保温材料的原料,中国每三台冰箱就有一台使用的是南京红宝丽公司的组合聚醚产品。该公司产能达15万吨/年,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和全球同类细分行业第一。

“这是个细分行业,受限于市场‘天花板’,我们要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势在必行。”红宝丽总经理芮益民介绍,组合聚醚的生产离不开环氧丙烷,红宝丽公司也是国内环氧丙烷使用量最大的企业。公司正在建设年产12万吨环氧丙烷项目,将在年底竣工,届时红宝丽将拥有国际最具竞争力的环氧丙烷生产基地。

太阳能电池板的主要材料通常为“硅”。江苏中能硅业是全球单体最大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制造商。中能硅业主导生产的太阳能级多晶硅,是江苏第一批获得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因为它的横空出世,大幅降低了国内多晶硅价格,让大量太阳能电池板实现更低成本自主发电。

“我们研发硅材料取得成功后,一鼓作气,逐步形成上下游全产业链型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力介绍,从硅材料开发,到硅材料延伸利用,中能硅业陆续组建多家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目前公司还在拓展白炭黑、碳化硅等系列产品,积极衍生硅化学产业,“硅材料资源丰富,围绕硅产业做文章大有可为”。

“要以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聚焦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尤其是终端产品和整机企业。”省工信厅负责人谢志成认为,还要继续实施“百企引航”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智能化改造、创新平台建设、高端并购等,持续提升龙头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产业链带动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不久前,工信部网站公示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江苏20余家制造企业入围。此前,江苏已有3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单项冠军”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已被列入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3-5年努力,争创国家“单项冠军”100家。

警惕“链条定律”,上下游协同创新

记者在各地采访发现,招引项目时,一个声音日益响亮——

要变“被动海选”为“主动优选”,转向全产业链的招引和培育,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同步布局创新链,着力提高产业自给率和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龙头企业是产业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那么中小企业就是不可或缺的“零部件”。根据“链条定律”,一根链条与它最弱的环节有着相同强度。因此,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必须提升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协作配套能力。

一走进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就被展示大厅里的机器人吸引。这台拥有6个“关节”的机器人,能够灵活地做出各种“扭转”动作。这台机器人就使用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谐波减速器。谐波减速器是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部件之一,功能类似人体的“运动关节”。当一台机器人加入减速器后,即可完成转动、挥舞、捏放等精细动作。

2002年开始,苏州这家企业的研发团队历经10年努力,突破诸多材料、设备方面的障碍,终于研发出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谐波减速器样机,实现产品的进口替代。目前,产品已销往近20个国家,更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链条的全面发展。

为了培育更多这样的优秀中小企业,江苏聚焦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实施“千企升级”培育计划,支持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发展精益制造、开展技术管理模式创新,已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隐形冠军”,让一个个“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巨无霸”。

今年8月,南京银茂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等276家企业进入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项目拟认定名单。南京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叶德华介绍,南京将对入库项目进行精准扶持,并建立和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还要以龙头企业牵引,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以市场化为导向,利用国内外创新力量,建设为全产业服务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解决行业上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关键问题。

以“拥有”促“可控”,融入全球产业链

10月15日,江苏鹏飞出口印尼镍矿回转窑在海安凤山港码头装船启运,这批货物是德龙镍业在印尼投资建设的18条镍矿设备中的一部分,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1200亿元,成为印尼最大的镍矿项目投资商。

总部位于海安的江苏鹏飞拥有全球最大的回转窑和粉磨设备制造基地,年综合产能30万吨,产品出口60多个国家,回转窑占据全球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鹏飞集团总裁王家安说,面对新形势,集团提出从设备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打造从设计、土建、设备制造、运输、调试、达产达标“一体化”交钥匙工程,形成以大型工业窑炉和节能粉磨设备为核心的工程总承包产业链,扩展利润增长空间。

在江苏制造业领域,重视培育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向发达国家集聚高级要素、开拓高档市场,做深做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愈发成为共识。

要以“拥有”促“可控”。无锡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军认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处在产业链高端,具有创新性、垄断性、全球性和高附加值性。因此,“谁能主导产业链条的整合,谁就拥有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位于张家港的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唯一全产业链全系列的光学膜领军企业,营销网络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尤其重视全球资源的整合。”康得新光电材料事业群总裁邵振江介绍,公司全球布局有9大研发中心,并与飞利浦合作建立专利池,实现专利共享。“康得新的长期战略目标是构建世界级高端产业平台,以全产业链形成成本优势和技术研发优势,以全系列产品建立市场竞争优势。”

康得新是江苏产业升级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成功实践。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黎峰博士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资源要素整合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是江苏制造企业保持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保障。(交汇点记者 杭春燕 付奇 实习生 万晨 双爽)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