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公布:新增就业114.7万人

2018-10-30 17:01 来源:我苏网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的“成绩单”已经公布。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江苏经济运行继续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调结构,提质量——江苏经济行稳致远》,用最关键的数据、最典型的案例分析我省三季度经济形势。来看第一篇:《工作好找岗位多 充分就业彰显江苏经济底气》。

在前三个季度中,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4.7万人,同比增长2.97%,再创同期历史新高。9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都保持在较低水平。同时,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中有升。1.18的求人倍率显示人力资源市场岗位呈供大于求的态势。到9月末,全省企业职工在五大险种上的参保人数均高于去年,全省新签劳动合同净增量56.44万份,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就业稳定的局势与经济基本面的有力支撑密不可分。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按照目前的就业有个弹性系数,经济总量每增长一个点可以提供约20万个就业岗位,也就是说在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下能够拉动我们江苏同期就业增长在105万人以上,从我们新增就业来看,也验证了我们经济发展良好的态势。”

创业新动能的强劲注入、就业新空间的不断拓展和富民新政策的有效发挥也为良好的就业局势注入强行针。从数字上看,前9个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和人社部门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人数同比分别增长8.3%和9.5%,通过创业带动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占比达50%以上。 

90后大学毕业生杨礼清就是创客之一,他创办的文化传媒公司在淮安市清江浦区人社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快速成长,从最开始的2人小团队,发展成了拥有20多人的小型公司,年营业额也从当初的几万块,猛增到200万元:“我们成立之初的时候拿了一个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我们享受了人社局10万块钱的资金扶持,我们场地也是享受了一年免费租金的优惠,他们会把我们向各个地方推荐,去引进一些好的人才或是一些技术支持,一直在扶持支持我们做这些东西。”

同时,我省正加快调轻调优就业结构,三次就业比重加速向“三二一”转变,不断培育出新的就业增长点,依托于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分享经济发展的新兴业态正逐步成为新的就业增长极。获得宿迁最美双创之星的周禹冰,最初就是想着和大家分享国外的美食,先后成立了上海汐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宿迁波波猴食品有限公司和江苏波波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共有60多名员工,年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民以食为天,吃是大事情,而且我很想把国外一些高端的高品质的产品带回国,现在我们整个公司只是一个很初级的电子商务企业,我要把它往4.0的企业去发展,讲究机械化、智能化。”

据了解,去年起江苏着力构建的“1+2”就业政策扶持体系,共为770万人次劳动者和250多万户企业兑现各类就业创业政策160亿元,既稳住就业基本盘,又打好富民主攻仗,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充分就业。

【短评】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质量有所提高,为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挑战、促进内需消费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首先,就业指标与经济指标相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经济指标向好,就业指标也稳中向好,可以验证经济的稳中向好。其次,在就业稳中有升的同时,劳动者和居民收入也同步提高,有力促进了消费增加和经济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295元,同比名义增长6.4%,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我们更要充分利用就业稳定、就业质量提高这一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条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内需增加,实现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的转换。(记者/丁凤云、彭迪帆、淮安台、宿迁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