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手术前,泰州一位医生递给病人的两张红纸条红遍了朋友圈

2018-10-30 17:06 来源:泰州政企

做过手术的人都知道

在手术室里

麻醉师跟患者的交流要多一些

但如果手术病人是聋哑人,怎么办?

10 月 25 日,泰州四院麻醉师童江荣用纸笔和聋哑手术病人沟通,火爆医疗朋友圈,被称为:纸笔 " 对话 " 的最美语言。

" 我在你背后消毒,有点凉,身体不能动。"

" 准备在你背后打一针。"

" 有点疼痛,坚持一下。"

" 身体不能动。"

这是 25 日下午,麻醉师童江荣和 47 岁聋哑手术病人周英(化名)的 " 对话 "。

当时周英因为右侧大腿静脉曲张要做手术,手术需要腰部麻醉,麻醉的时候患者要侧身,配合麻醉师才行顺利麻醉。但是问题来了,周英是聋哑人,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怎么办?

" 我看不懂她的手势,她也听不见我说的话,无法立即给我反馈。" 童江荣说,好在和家属交流后了解到患者会识字,他便想到和同事用写字的方式与患者进行沟通,并尽量用通俗的文字,让患者能看明白。

在麻醉的过程中,童江荣一边实施麻醉,一边让护士举着他写的小纸条给周英看," 患者之前因为怕疼并不愿意做手术,我也看出她比较紧张,不过当看到纸条后,我能感觉到她明显松了一口气。" 童江荣说,手术进行了 1 个多小时,非常成功,所有在场的医生都感到很高兴!

做完手术后,记者到病房看望了周英。周英的父母、丈夫和儿子都在身边陪护。周英的妈妈说,周英和她丈夫两人都是聋哑人,没有工作,靠在街边卖小吃为生,儿子正在上高中," 我们很感谢医生,为我们特殊病人能想得这么周到,太感谢了!

不过童江荣却说,他只是做了让患者能平复心情顺利麻醉的 " 举手之劳 " ,并不是什么多了不起的事。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