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幸福村有幸福事:两块钱吃上两菜一汤

2018-11-02 09:57 来源:镇江日报

“我来啦,今天的菜开始准备了吗?”日前,早上9点半,退休教师曹洪英骑着自行车来到一户居民家,看看午饭吃什么。客厅里,两三位老人聚在一起一边聊着电视剧情一边挑拣着萝卜缨子。“肉、扁豆、胡萝卜、豆干、黄豆、萝卜缨子,今天菜饭的食材丰富。”老人陈庭义乐呵呵地介绍。这里便是江苏扬中市八桥镇幸福村老年人家庭助餐点。

0003_4

这是由幸福村爱心企业家陈启国发起筹办的助餐点,就建在陈启国弟弟家里。助餐点源于村里一位老人的玩笑话,“要是我们这些年纪大的能组织起来一起吃吃饭、聊聊天,那还蛮好的。”陈启国听到后便立即付诸行动,一个月不到,消毒柜、桌椅等已添置齐全。9月18日,八桥镇幸福村老年人家庭助餐点开门迎“客”,每天有近20人来这里解决午饭问题。

原先,助餐点只要是幸福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来吃饭都不要钱,但老人们以及村老年协会会长孙营根都说“不太妥”。“现在每人每天收2块钱意思一下。其实他也是拗不过我们,其余的钱还都需要他来补贴,平均划下来每个人要7元左右。”老人沈春英说:“我来这吃饭后都长胖了。”

“我跟老伴平时也就两个人在家,有时候中饭都懒得煮,就把早上的粥热一下。或者今天煮一顿饭,第二天就放微波炉里打热了再吃。”曹洪英说,这是很多老人的日常,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越来越明显,子女平常又忙于工作,越来越多老人的吃饭问题特别是午饭问题成了大难题,凑合凑合的很常见。

有了助餐点,老人们吃饭再不用烦心:周一到周六,除去固定的周三吃菜饭、周六吃馄饨,平时都有一荤一素一汤。周日,老人们的子女大多有时间了,老人就在家与子女一起就餐。

当问及助餐点的事,陈启国只说,“这是件普通的事”。记者还从村民口中得知了他不少的善举:职工子女生病需要做手术、村里需要修造公路等公共设施、慈善捐款,他总是二话不说慷慨解囊,还资助孤儿从初中直至毕业的生活、学习费用。虽然低调,但是陈启国的善举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在幸福村的“敬老模范”表彰大会上,他更是以最高票荣登榜首。(朱琳 徐心俊)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