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南通率先建立“照护保险制度”应对“老龄化”,已造福6000多名失能人员

2018-11-04 20:39 来源:南通日报

周末,看到亲仁照护服务公司的护工上门,90岁的张珍姑娘脸上绽开笑容,“服务好的,态度也好的。”虽然因患帕金森综合征说话含糊不清,老人还是紧紧握着护工的手,尽力表达着。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南通市从2016年1月开始探索建立起具有社会保险属性的照护保险制度,在近3年的实施过程中,探索出“兼顾居家和机构服务,以居家服务为主;兼顾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以生活照料为主,集专业服务公司和义工上门服务、津贴补助、辅助器具租赁、失能失智预防四位一体”的保险模式。目前,像张珍姑娘这样的受益人,已经超过6000人。

主动应对老龄化

创新建立“第六险”

南通市从1983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现有户籍人口766.6万,老龄化程度达29%,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一。市区7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90%患有慢性病,仅市区老年人口中失能者约3万人。

为适应人口老龄化人数多、高龄化、增速快、空巢多的发展趋势,市区职工医保早在2000年就建立了家庭病床制度,对于符合住院条件但可以居家治疗的失能半失能参保患者,由医保定点医院办理家庭病床登门治疗,其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同时将具备相应医疗资质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家庭负担。2012年,又将护理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参保人员属于完全护理依赖、大部分护理依赖、长期卧床且需要接受医疗护理、医疗康复和晚期治疗的老年慢性伤病患者的医疗护理、康复治疗、临终关怀服务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在总结先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2014年开始,市政府组织人社、财政、民政和卫计委等部门共同开展调研,2015年9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办法》,并于2016年1月1日实施。

“从设计之初,我们就将照护保险作为独立于现有五项社保之外的新险种,独立筹资、独立运行。”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忠贤说,作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和延伸,照护保险以社会化照护服务为主,解决长期失能者的生活照料和生活护理问题,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的事务性及经济负担,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和尊严。

据统计,制度实施近两年来,共有6086人享受到这一保险,“与其他城市之前类似的保险不同,南通市的基本照护保险不仅限于老年人。”顾忠贤说,市级层面,崇川、港闸、南通开发区范围内所有的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包括婴幼儿、学生儿童、青壮年、老年人全部纳入制度保障范围。

在南通市照护保险实施半年后,2016年7月,国家人社部决定在包括南通在内的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极具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和可持续性”,是人社部副部长游均对南通市照护保险制度模式的评价。

今年起,如皋市开始启动职工照护保险;通州区目前正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力争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力争到2020年,照护保险在南通实现全覆盖。”顾忠贤表示。

基金使用合理化

提升失能生活质量

照护保险基金按年度筹集,参保人员按年度一次性缴纳。目前,基金筹集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个人缴纳每人30元、医保统筹基金筹集每人30元、政府补助每人40元,“困难群众及未成年人由财政全额补助,今后筹资标准也会根据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基金运行情况进行调整。”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陈志军说,市区参保人员120万人,年基金收入1.2亿元,“我们首先将重度失能人员纳入保障,目前正逐步扩展到中度失能人员和失智人员。”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对很多家庭来说,家里有个失能病人,压力会来自于经济和心理两方面,“其实我们经济条件还可以,但是子女都要工作,没法24小时照顾他,请保姆也没那么放心。”今年87岁的周鹤余,已经中风12年,属于重度失能。刚入住安体护理院1个多月的他,是这里最新的成员。他的女儿朱美华说,护理院环境好,老人家被照顾得很好,还有伙伴可以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因为照护保险每月补贴2100元,家里每月只要出两千元,对很多人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

南通市的基本照护保险设计了多种服务形式,医疗机构、护理院、养老院等符合条件均可提供照护服务,参保人员接受定点服务机构的照护服务,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床位费、照护服务费、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耗材等照护费用纳入照护保险支付范围,“但更多还是向居家倾斜,鼓励失能人员居家接受机构上门服务。”陈志军表示。

“一分钱不用出,他们每个月上门两次,给我老太洗澡按摩,服务得很好。”张珍姑娘的儿媳王吉英说,以前都得等小姑子有空,两个五六十岁的“小老人”,给这个“老老人”洗澡擦身,自己还要带孙子,很吃力,现在轻松多了。

“照护保险制度建立后,居家失能人员除享受每月450元的照护津贴外,还可以享受到专业照护公司上门提供的洗头洗澡、泡脚按摩、血压血糖测量、褥疮护理等服务。”陈志军说,相关待遇标准也是连年提高,护理机构重度失能人员的标准由每人每天36元提高至70元,中度失能人员的标准由10元提高至30元;养老机构重度失能由每人每天25元提高至50元,中度失能人员提高至30元;居家重度失能人员每人每天15元,中度失能人员每人每天8元,另有居家上门服务每人每月280-1060元左右的服务费,也是由照护保险基金支付,“今年8月起,上门服务的频次由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两次,失能人员可以在50多项服务内容中进行选择,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截至目前,已有1200名失能人员享受到上门照护服务,受益总人次达21.96万次,满意率超过98%。

资本投入社会化

撬动养老服务产业

安体护理院是首批被认定为照护保险定点护理机构的,目前有近30名重度失能病人享受照护保险服务,“护理院的入住率有了提升,也让更多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顾,活得更体面。”院长蔡明华说,病人在护理院就能得到医疗服务,既减少了他们往返医院之苦,也减少了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增加医疗机构床位周转率。

“企业服务、政府管理,这是我们一开始的思路。”顾忠贤说,南通的照护保险在制度设计上,就把基金的投向定位在服务的供给方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

这一招确实奏效,与养老相关的产业迅速发展。照护保险制度实施后,长青乐龄、百仁堂、大生、市北等一批护理院应运而生,南通力天照护、上海扶理居家照护、康华照护等15家居家服务公司纷纷申报定点服务,成立于今年1月的亲仁照护就是其中一家。

“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前景,也是想用爱心做点事。”公司负责人王烨说,公司1号顾客是个20多岁的脑瘫患者,自己总是在上门服务结束后教她认字,带她接触社会,“她从很内向到现在朋友圈、抖音都玩得很溜,这样的改变是支持我们做下去的力量。”

产业的发展也吸纳了大量人员就业,尤其是“405060”就业困难人员,目前从业人员已超千人。当天为张珍姑娘服务的吴玉风和陈金华,都是退休后进入亲仁照护公司的,“退休了在家也是闲着,还不如出来给老人做点事,都要老的。”吴玉风是亲仁的第一批员工,有时候脏点累点,她一直用乐观开朗温暖着失能人员的心,“他们满意了开心了,就好。”

针对居家失能人员对辅助器具和耗材依赖度高的实际,今年起,南通市开始为居家失能人员提供照护辅助器具及照护耗材服务,“由专业公司提供上门送货、安装、售后及辅助器具回收、消毒、存放等一条龙服务。”据陈志军介绍,失能人员经过评估后获得辅助器具使用计划,采取年度限额制,重度失能人员每年限额6000元,中度失能人员年限额4000元,在限额之内,照护保险基金和个人按8:2的比例支付。目前,日本最先进的辅助器具消毒工厂已经落户南通,租赁服务以及适老化改造也同时起步探索,“减轻失能人员照护强度的同时,也将促进照护辅助器具市场的发展。”

为加强居家上门服务的全过程管理,人社部门开发了照护保险手机APP信息系统,将经办机构、照护保险服务中心、照护公司、服务人员以及失能人员及其亲属互联互通,照护人员每天的任务安排、服务项目、完成时间、服务质量等都可以通过系统完成。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南通志愿者人数众多。南通市出台意见,将义工服务时间记录在信息系统中,服务时间以积分累计,终身有效。“义工积分在家庭内可以互享,当义工本人或者其家庭成员失能后,其积分可兑现照护保险的相应待遇。”陈志军说,目前,已有多名义工为失能人员提供了读书读报、理发洗头及血压、血糖测量等服务。

(作者:记者 何家)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