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劳模创新工作室点燃“创新之火” 5年产生经济效益28.3亿元

2018-11-05 13:17 来源:无锡日报

江苏阳光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顾健劳模创新工作室、陈浩劳模创新工作室……5年来,由无锡市总工会命名的157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了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据统计,5年来,全市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取得科技创新成果1325项,产生经济效益28.3亿元,“创新之火”得以燎原。

顾健,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精修钳工、省劳动模范,他通过手工研磨电主轴轴承隔圈可使精度达到2微米,就是这双手,能够感知连数控设备也难以达到的精度。“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如何发挥大家的作用,是工作室领头人需要考虑的。”顾健介绍,他的团队集结了机械维修、电气维修和装备技术保障三大中心技术精英,在他带领下,团队成功攻克了进口设备自主维修难题,每年为企业省下成本近600万元。

作为一名当了17年的老班长,供电公司计量室检测检验一班班长陈浩带领的团队创新提出“绿十字安全日历”法,使得电表返修率从15%降至1%,实现检定工作零故障、零缺陷、零返工。“我们班组维护的就是电表的‘北京时间’,如果我们的标准器失偏,意味着同一批次的电表要全部召回。”陈浩说,通过自创的“能力评价”“价值流图”工作法打破了“资历越老绩效越高”的常规,如今,大部分成员都成为了一专多能的电表专家。

一个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单位发展提供了攻坚克难的动力源。全国劳模陆龙胜、全国机械工业劳模吴文莉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功攻克航天新一代氦气螺杆压缩机和喷油螺杆主机技术难题;全国先进工作者陈静瑜劳模创新工作室专注肺移植医学研究,成功实施亚洲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式双肺移植……发明创造、技术革新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得以涌流。

“每年全省都要举办一次十大职工创新成果和操作法,无锡职工获奖项目这几年一直排在前三位。”无锡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负责人表示,5年来,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培训青年职工万余人次,为无锡市先进制造业、信息通信业、现代服务业、教育卫生提供了创新之源。 (无锡日报记者 顾庆赟)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