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 征文

“四权”把牢教育系统 意识形态主阵地

2018-11-05 15:27

陈晓鸽

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教育系统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润州区教育局党委进一步解放思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身不辍种好“责任田”,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之中。

近年来,区教育局党委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突出教育工作主业,抓住理想信念着力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课堂、学校、网络等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明责任,把握“领导权”。成立了润州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局工作的总盘子,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教育党建工作意见等,与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工作实效,切实履行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之责。

二是建机制,把握“管理权”。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中小学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室主任的配备和培训工作,完善教师育德能力建设与绩效考核机制,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加强督导检查,将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的要求、目标具体化,纳入教育综合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对负面炒作、恶性攻击等乱象,“动真格、零容忍”,牢牢掌控教育领域意识形态的主流方向。

三是强阵地,把握“话语权”。局党委召开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扩大会,组织专题学习辅导讲座,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中小学巩固课堂主阵地,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细化到学生守则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通过QQ、微信工作群等网上载体大力宣传。

四是创特色,把握“主动权”。全面实施“红烛先锋”示范引领工程,激发全体党员干事热情,强化担当作为意识,自觉遵守规矩;实施青年教师“党团共建”成长工程,坚持党建团建一体化;结合“书记项目”,全力管好“主席台”,积极用好宣传平台,全力打造党建特色项目。

(作者单位:润州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