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篇章 新作为】江苏南通:"融合党建带"构建"五方一体"组织力量,推动本地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加速跑"

2018-11-05 17:52 来源:南通新闻网

"没想到这么方便就拿到了证。"来自四川省宣汉县的南通轨交1号线03标一工区项目部施工人员田才林,在位于项目部里的警务室内领取了自己的暂住证,开心地说,"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作业。"

江苏南通市轨交1号线已于去年12月底开工建设。如何让沿线市民主动参与支持本地的重大项目地铁建设,也让建设者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南通市轨交1号线深入开展"融合党建带"品牌创建活动以来,构建了建设方、施工方、属地方、共建方和街邻方"五方一体"的组织力量,推动党的建设和地铁建设齐头并进,互促双赢。

成立于今年8月份的1号线03标一工区警务室,是南通市首家设立在轨道交通工地上的警务室。"对稳定项目部日常工作秩序有很大效果。"港闸公安分局唐闸派出所教导员、党支部书记任强介绍,截至目前,该警务室已为外来务工施工人员办理暂住证300多本,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

"南通给我一种归属感。"1号线03标一工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崔景龙感慨道,不久前,项目所在的唐闸街道优秀党员评选也将项目部党员纳入,并选出两名工地上的优秀党员,"这让我们这群外乡人特别感动,也让我们的党员深深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1号线03标一工区项目部位于港闸区唐闸镇街道闸东社区。项目入驻后,社区书记达建军项目方积极沟通,迅速推出党建共建十项联动机制,组织生活联建、主题活动联动、党风廉政联管、精神文明联创、文化活动联谊、中心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社区服务联帮、生态安全联保、干部人才联享,推动社区高质量服务居民和施工方高质量建设地铁。

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承建的1号线04标共九站九区间, 2个月时间沿线全部拆改完毕",这是我跑过的城市中最快完成拆改工作的。"04标党工委副书记范伟介绍,目前,该标段已进入开挖阶段,1119幅地连墙已完成942幅。

地铁施工势必对周边居民生活、出行等带来一定影响。"融合党建带"活动创建后,针对市民提出的防尘、降噪、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轨道交通公司会同各土建施工项目部组织技术专家为社区居民现场答疑,消除疑虑,得到周边老百姓的广泛认可。部分项目部还在工程间隙反哺社区,中铁一局、十一局项目部与驻点社区共建后,派出工程人员帮助社区修葺破损路面,建设社区活动室,为困难群众家庭送上节日关爱。中铁隧道局项目部还拿出5 个后勤岗位吸纳社区下岗人员再就业。

"'融合党建带'创建的规范化、制度化,让多方形成良性互动,南通轨交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据了解,在轨交2号线建设中打造"融合党建带" 升级版,确保将轨道交通建设成党建引领下的优质工程、利民工程、满意工程。 (张水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