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2018-11-08 09:10

6月,江苏召开全省新媒体座谈会,提出“新媒体人士要坚定政治方向、发挥特色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坚定文化自信,为江苏发展鼓劲加油、贡献真知灼见、讲好江苏故事”;11月,召开全省新媒体人士座谈会,依托省互联网协会成立“江苏自媒体联盟”,发布了《勇担自媒体新使命 共建清朗网络家园》的倡议书。新媒体勇担新使命的拳拳赤子之心溢于言表,用“鼠标”发声,用“键盘”出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鼓”与“呼”,新时代“共建清朗网络家园”的“集结号”已然吹响。

“聚流量”更要“正能量”。部分新媒体,特别是一些微信公众号、微博大V,往往信奉“粉丝经济”,讲求“吸睛就是吸金”的偏颇逻辑,导致了社会责任缺失的先天“跛脚”。一心只向着涨粉丝、吸流量,导致浅表化、感观化的低层次文化大行其道,甚至为夺人眼球不惜“以假乱真”,内容逐渐走向“庸俗”、沦为“媚俗”、甚至甘于“恶俗”。传统的“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在个别新媒体变成了“胡编乱造、蛊惑人心”。社会需要传播真善美,陶冶受众、启迪心灵、引领风尚,而新时代所需要的美,则是“有助于人民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有意义、有价值、有情趣的人生”。新媒体担当新使命,要用正能量占据制高点,用正能量鼓舞人心,这样才能真正用鲜活有品位的内容赢得人民的信任,获得长远的成功。

“有个性”更要“有底线”。文章合为时而作,诗歌合为事而作。江苏有网站近50万个,网民近5000万,互联网普及率61.1%,微信公众号235万个,微博账号150万余个,这是一笔宝贵的“网络财富”。新媒体个性强,讲究“与众不同”,敢于在形式上创新,往往以“个性”去赢得受众的好评,这是新媒体的优势所在。然而自媒体依靠自己的媒体平台,无形中也影响着社会舆论走向,如果拿着自己的影响力来威胁他人谋取利益,无疑触碰了道德和法律底线。“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当你具备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对应的社会责任,不可能只享受掌声和关注,而推卸自己责任。必须做到自觉自律,不断反思审视,守住心中底线。

“有能力”更要“有责任”。信息化、互联网,造成了新媒体时代,任何一个微弱声音在新媒体的扩音下,都可以在瞬间传递到千里之外,新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毋庸置疑。拥有“金刚怒目”的传播力量,更需要“菩萨心肠”的责任担当。那种以谣生利、以恶生利、以俗生利的“钱儿叮当响”,最终往往是换来了法律的惩戒,那种为民而呼、探求真相、追寻意义的“诗与远方”,往往能够立得住传得开。对于新媒体而言,担负起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鼓与呼的重任,真正把无穷的力量融入到高质量发展中来,献计献策、凝心聚力,塑造新时代自媒体新风范。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正能量鼓与呼,是新媒体应有的格局与境界。要勇于打破追名逐利的自我局限,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受众服务的态度,用智、用心、用情创造积极向上、振奋人心的内容,来感化人心、滋养社会,营造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