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2018-11-08 09:11

5日在上海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对中国下一步的改革信心满怀!

我们是靠深化改革走到了今天,也创造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这一切都源改革之因,得改革之力,拜改革之赐。

全面深化改革,当以人民为中心。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在此宗旨下,我们当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担当精神来排除万难,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全面深化改革,当借人民的智慧与力量。“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40年来,从包产到户的探索创新,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再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才能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才能为了人民创造奇迹。

全面深化改革,当树壮士断腕的雄心与勇气。中国改革经过40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已经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闯的险关与深渊。在下一步的改革开放当中,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迈步一定要稳。中国是个大国,经不起折腾,更经不起走回头路!我们接力改革开放,就是要一如既往地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形成了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国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动力。道路曲折,但形势向好,我们有信心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下去。

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最重要的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继续迈开全面深化改革的铿锵步伐,困难愈多,阻力愈大,我们越应奋勇当先,夺取胜利!(周雄)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