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8国际进口博览会 新闻

哪个国家一跃成为我国第一大日用消费品进口来源国?|进博会声音

2018-11-10 20:25 来源:上观新闻

扩大进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用消费品是“压舱石”和“急先锋”。记者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2017年《中国日用消费对外贸易报告》发布上获悉,一直以来,我国日用消费品以出口为主,2017年出口额6076.8亿美元,同比增长6.8%,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9%;但同时,2017年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额达到2020.5亿美元,同比猛增53.0%,占全国进口总额的11.0%。 这一数据表明,我国日用消费品一直存在的巨额贸易顺差正在不断缩小。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说:“大量的贸易顺差给人民币升值带来巨大压力,过高的贸易顺差也容易引发贸易摩擦。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可以有效减少顺差,缓解贸易摩擦,促进贸易平衡。同时,通过扩大进口倒逼国内企业质量提升、设计创新和转型升级。国外消费品的进入,在短期内会冲击到国内企业,但在几乎完全竞争的消费品市场,国内企业最关键的是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恢复国内消费者对国内商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2017年《中国日用消费对外贸易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尽管发达国家仍是我国进口市场的主体,但是进口市场布局逐渐均衡和优化,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增加。

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我国进口轻工产品的主要来源地。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进口额280.4亿美元,占我国轻工产品进口总额的13.9%,同比增长13.7%;自瑞士进口增长迅猛,2017年瑞士一跃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进口额257.9亿美元,占我国轻工产品进口总额的12.8%,这主要是由于自瑞士进口的珠宝首饰大幅增加所拉动;美国是第二大进口来源国,进口额196.7亿美元,占比9.7%,同比增长45.9%;日本位列第三,进口额192.2亿美元,占比9.5%,同比增长12.1%;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额667.5亿美元,占比33.0%,同比增长38.5%。

从地区看,存在地区进口不平衡的现象,东部地区进口日用消费品占绝对优势。东部地区进口额1833.5亿美元,占比90.7%,同比增长56.3%;中部地区进口额101.1亿美元,占比5.0%,同比增长23.1%;西部地区进口额85.9亿美元,占比4.3%,同比增长32.3%。进口额最大的省市为上海市,进口额551.1亿美元,占轻工产品进口总额27.3%,同比增长101.5%;其次为广东省,进口额433.8亿美元,占比21.5%,同比增长19.4%;北京市进口额265.3亿美元,占比13.1%,同比增长224.6%。

李文峰认为,随着国内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中等收入阶层不断壮大,未来,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潜力巨大,要扩大进口,还需要做到继续降低消费品进口环节的各种税费。“我国对高档消费品进口征收的税种主要包括进口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应当适应新的消费形势的变化,除了稳步降低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都有下降空间,进而从整体上降低进口消费品的价格。”

另外,进一步畅通日用消费品的进口渠道也非常必要。应当鼓励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物流中心设立采购中心,鼓励国内大型电商平台与国外消费品供应商、国内进口商建立合作机制,减少中间环节,保障进口产品顺利进入国内市场流通,促使进口与国内流通的无缝对接;优化和完善跨境电子支付,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通关、仓储、融资等各项服务。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商品体验店等营销平台,多渠道地增加消费品进口。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