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中美贸易摩擦有解决之道 关键是确保中美关系不脱轨

——“交流融通 永图论道”龙永图讲话摘要

2018-11-12 01:27

8

7

金山网讯 今天这个讲座,主要为了让大家了解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未来经济形势发展前景。了解中美贸易摩擦,可以打消大家的疑虑,增强大家的信心。

1、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这次中美贸易摩擦涉及的主要问题就是这三件事情,一是中美贸易逆差的问题,二是中国在吸引外资政策方面导致的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的问题,三是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

一:中美贸易逆差

中国和美国由于长时间贸易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十多年,中美贸易逆差有了很大的提升。上世纪80年代中美贸易逆差才6亿美元,中国入世的时候大概是280亿美元。现在,中国向美国进口有1700多亿美元,而美国向中国进口达5000多亿美元,有了3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国入世十几年来,中美贸易逆差上升了十几倍,我们认为中美贸易逆差应该是在动态当中,用市场化的方法去解决。但现在面临特朗普的主要贸易观点,即行政化的,并且在一定时间内予以解决,这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第一个问题,即巨大的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二、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

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问题,主要涉及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中国刚刚开放时,在吸引外资方面,只有廉价的土地、劳动力,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们和国外的资金方面的合作只能采取合资的办法。当时由于中国的很多产业,特别是一些关键性产业,比如电信、汽车、金融服务等产业,双方实力相差悬殊,所以我们提出必须采取合资的办法,而且在一些敏感的领域中方必须控股,当时也是迫不得已。

由于合资的问题,造成美国指责我们进行强制性技术转让,比如汽车行业。一直以来,中国和外资合作,采取合资控股方面的限制,也是迫不得已,而且美方和西方国家的公司也是愿意的,应该说在当时这是一种市场行为。当时在中国市场竞争的不是外资和中国企业的竞争,而是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的竞争,比如大众和中国的合资企业、通用和中国的合资企业、日本丰田和中国的合资企业竞争,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外资企业在合作中不拿出技术来,甚至不拿出核心技术来,就很难在中国占领市场。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拿出技术是为了抢占中国的汽车市场份额,并没有所谓的强制性技术转让,因为事实很明显,如果不拿出技术来就占领不了中国市场。

中国的乘用车在2001年入世那一年,每年的生产量才7万辆,去年已经达到2700多万辆,这样大的市场成长过程中,不管是美国、日本还是德国的汽车产业,都获得了极大的利益。关于强制性技术转让的问题,在这儿我想特殊强调,不是我们要求强制性技术转让,而是市场强制他们必须拿出技术来抢占中国的市场,这才是一个比较准确的说法。

三、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入世以后,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有了很大进展,设立了一些知识产权法庭专门解决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候都不可能做到完全保护,我记得和美国人谈判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我经常讲美国对于毒品是禁止销售、禁止流通的,但美国从来没有把毒品问题解决。这就说明在任何一件事情上,比如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对中国的客观评价不应该是中国是否还有侵权的问题,而是中国是否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并且认真实施。

对知识产权问题的重视,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做到万无一失,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而是有没有一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并认真实施。况且中国目前正成为创新性国家,对保护知识产权看得很重。

2: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是否可以解决?

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央给我们的原则,本来这三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因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面临了很多的谈判问题,当时中央给我们三条原则:第一条原则是如果对方提出的要求符合我们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我们就可以接受;第二条原则是如果对方提出的要求,符合我们改革开放的方向,但是我们一时做不到,那么我们可以先同意,然后排一个时间表,到底是三年做到、五年做到、七年做到还是八年做到;第三条原则是如果对方提出的要求根本不符合我们改革开放的方向,那就坚决不同意。

我当时看到美方提出这三个问题后,对整个谈判能得到进展并且能得到解决是持乐观态度的。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符合我们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因为解决了和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中国迅速从外贸出口国成为外贸进口国,那才真正是中国成为外贸强国的开始。但是,这个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需要一个期限,这也符合中央给我们的第二条原则,设定一个期限。但是美国现在恨不得我们一下子就解决贸易逆差问题,这就需要双方坐下来,平等真诚地进行谈判。

通过调整外资政策来解决他们所谓的强制性技术转让的问题,这一条也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中国现在资金并不缺乏,但中国依然欢迎国外资金的进入,这个时候国内的产业已经有了相当的实力,我们也不需要一定搞投资,更不需要在一些领域进行强制性限制。

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大家都很清楚,完全符合我们打造创新型国家的大方向,我们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可以实现共同的利益。

从目前涉及的中美贸易摩擦的三个问题来看,只要美方能进行平等、真诚的谈判,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3: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如何解决?

最近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讲到我们怎样观察国际形势的时候,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树立三个重要的观点:正确的历史观、正确的角色观和正确的大局观。

一、正确的历史观

从中美近几十年的交往当中,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基本上是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没有什么大的仇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民意基础还是不错的,中国老百姓对美国人的看法也是比较正面的。不管是从历史还是民意基础方面,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朝着正面的关系发展,特别是我们观察一下过去中国几代领导人对中美关系的做法可以知道,他们对于中美关系极为重视。

二、正确的角色观

大家知道,中国和美国经济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在全球老大、老二的关系,老大、老二的关系向来敏感,特别是老二很难当。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我亲耳听到习主席讲了下面这段话,习主席讲“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今的国际体系,都不会追求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先进的国际体系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体系,这就说明我们不可能而且也不愿意挑战美国老大的地位,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宣誓,表示我们能比较好的树立老大和老二的关系。当然,我们当老二并不是当受气包,现在能讲出这样的话也是因为我们有一定的底气。

三、正确的大局观

中美关系是个大局,我们现在能不能在全国上下形成一个共识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和美国的贸易有落差,我们希望把贸易的问题控制在贸易上,希望中美关系过去几十年中形成的基本格局不发生重大变化,希望过去几代领导人确立的和美国建立稳固、平等关系的战略不发生变化,相信中美贸易摩擦不可能给我们带来灾难性影响,除非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犯大错误。

整体来讲,如果我们把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作为一个积极的方面来进行考虑,我们完全有可能把这件坏事变成好事。但是要实现把坏事变成好事,把消极事件变成积极因素的话,很重要的力量就是一定要确保中美关系不要脱轨,确保中美关系能继续保持尼克松时代以来形成的基本格局,这一点极为重要。(单杉 整理)谢道韫 摄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