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该下猛药治治自媒体之病

2018-11-12 09:48

11月10晚,“双十一”前夜,《焦点访谈》栏目向人们聚焦了“自媒体”行业的乱象,中央网信办的负责人也在节目中发声,将加大对自媒体行业的乱象治理力度。(11月10日央视)

自媒体时代,似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当记者。在这股自媒体的信息洪流中,我们面对的不只是各种信息、各种观点、各种分析,还有谣言、攻击、谩骂,以及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一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追求10万+,用上了各种手段:有的编造内容,有的使用惊悚标题,有的抄袭别人的原创文章,有的甚至发布低俗、色情的内容,无所不用其极。该下猛药治治自媒体之病了。

要给自媒体从业者心中划出一个框。车行有跑道,车才行得稳;船行有航线,船才驶得顺。自媒体也是这样,必须在法律及社会公序良俗的范围内行事,自媒体才有春天,才会繁荣。眼下一些自媒体甚至动摇了人们共同的价值追求,挑战了社会的道德底线,这是绝不允许的。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网信工作者当在此思想指引下,给自媒体从业者划出一个框,这个框就是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给自媒体从业者头上悬上一把剑。要让法律、制度成为悬在自媒体从业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已经正式实施,近年来,还有诸如新修订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密集出台,这都给管好自媒体从业者提供了有力武器。

要给自媒体从业者面前指出一条路。自媒体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虽然在自媒体时代,信息发布的门槛降低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不讲规则。网信部门当创新管理思路,探索用新方法,管理新业态,解决新问题。对自媒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给自媒体从业者面前指出一条光明之路。有一句话说得好:限制你是为了保护你。对于自媒体而言,适当限制也是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适当限制其实就是去秽存真,是让真正信用好、守规矩的自媒体蓬勃发展。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不是任何人想编就编,想抄就抄,想喷就喷。自媒体也要尊重事实,理性传播,严格遵守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违法违规账号,坚决遏制自媒体乱象,坚决维护网络正常的传播秩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周雄)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