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

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更年期焦虑症

2018-11-12 15:53

金山网讯  更年期焦虑症是由患者在更年期的阶段产生的焦虑症。患者的表现为焦虑生活,焦虑工作,甚至于子女的婚姻问题也会成为患者的焦虑问题。只有患有更年期焦虑症的患者才知道,焦虑症给他们带来的烦恼与痛苦。

更年期是一个人由中年向老年的过渡时期,身体的代谢和各器官功能正发生着相应的改变,特别是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在逐渐地衰老和退化,其中以性腺功能的减退最为明显。例如妇女卵巢的功能从不稳定到停止。一个人到了更年期这个年龄阶段,身体开始出现衰老的迹象,精力减退,工作能力下降,而且即将面临着退休,失去原已习惯了的工作环境;同时由于内分泌功能的衰退,身体产生不适感,健康情况受到影响,为自己的健康而担忧,势必都会在精神上造成紧张和压力。由于这一阶段,子女一般都已长大成人,面临着工作、解决婚姻等问题,作父母的必然特别关心,并常为此而担扰,也会在精神上造成紧张和压力。这些心理-社会因素作用于因更年期而受到削弱的特殊生理基础之上,如神经系统机能比较脆弱和不稳定,对外界不良因素影响的敏感性增加,适应能力下降等,就容易激发更年期焦虑症。

患者做好心理准备很重要,认识到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出现的症状是暂时的,而且可自行缓解,不必忧心忡忡。其次,生活要规律,防止工作负担过重,尽量避免精神刺激,同时注意锻炼身体,经常参加文体活动。

要定期检查也是防治更捡起焦虑症的好方法,如果出现了更年期焦虑症的一些表现,可用药物减轻症状。家人要对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给予正确的理解和关爱。

当出现严重的焦虑症状,甚至影响睡眠时,就需要到专业的心理科医师处就诊。一方面心理科医师能准确的识别焦虑症状,并能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治疗,此外目前新型的抗焦虑药物奇效快,安全性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抗焦虑药物来控制严重的焦虑症状,既能减轻痛苦,还能缩短病程。更重要的事良好的心情对于机体的内分泌和免疫功能都有重要的影响,长期焦虑会诱发各种躯体疾病,尤其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比如焦虑性高血压,所以尽快控制更年期焦虑对女性的晚年生活有重要意义。(赵蓓)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