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润州:打造“全域党建”实景图

2018-11-13 10:54 来源:镇江日报

临近中午,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的“爱心小饭桌”准时开饭,老人们相约走进宽敞明亮的新就餐点。吃完饭,转身来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这里,60岁以上老人能免费享受助浴等服务。社区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也于日前建成,未来将实现一键视频对讲、居家看护等智能化服务。“小马拉大车”,小小的社区在为民服务上怎么有如此大的“能耐”?

“秘诀就是全区推行的党组织为民项目联认机制,让社区走出‘没钱没人服务’的尴尬。”社区党委书记阮庆红介绍,在今年社区“党建联盟”联席会上,“四色关爱助残”“惠民洗浴坊”等7个党建为民项目被5家共建单位“一抢而空”。

212013264023882461_副本

今年以来,润州区瞄准城市基层党建条块分离、“自成一体”“各自为战”的问题,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开放融合为突破点,创新“六统十八联”工作法,有效打破区域界限、层级壁垒、行业藩篱,有机联结单位、行业等各领域党组织,初步构建起“全域党建”新格局,在一个个社区、一栋栋楼宇、一类类群体中凝聚红色力量,让党建根植城市、引领高质量发展。

组织跨界联席,优质资源互通

“‘全域党建’就是要着力突破就基层抓基层、靠基层抓基层的‘顽疾’,强化区委牵引,组织、住建、民政、网信等各部门一起抓,街道、社区、机关、两新等各领域一起抓,队伍、活动、制度、保障等各要素一起抓,最终实现整区推进、整体建强。”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说。

584766252967541438_副本

瑞祥集团是镇江唯一一家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但党建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属地宝塔路街道凤鸣新村社区党委主动对接,双方一拍即合,依托“全域党建”机制优势,开展组织共建联席,签订“双向服务清单”。如今的瑞祥,享受到了派驻党建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培训、地企交叉任职、流动党员共管等一系列党建帮扶举措,而企业也依托自身优势不断反哺社区,履行更多社会责任。

“以往企业与社区共建,更多是礼貌性接触、感情化维系,现在通过‘契约化共建’‘双向型服务’,真正让彼此越走越近、越近越亲。”瑞祥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裁顾建辉说。

今年以来,润州推动全区7个街道、60个社区与210家驻区或跨区单位、企业结成“党建联盟”,签订“双向服务清单”300余张,开展共联活动500余次。

区域载体联享,服务功能做强

打开手机,轻点“润州先锋”微信公众号中的红色地图,一幅清晰的“党建”实景图跃入眼帘:红色的小党徽代表党群服务中心,红黄色徽标代表党建微家,彩色徽标代表开放资源。

845648769931246131_副本

“我们社会组织自身的党建资源比较匮乏,以前组织支部活动难免捉襟见肘。现在,只要点开‘红色地图’,周边阵地、设施等党建资源一目了然,预约就可以使用。”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党支部委员杨海丽说起变化,体会很深。

“三位一体”全域红色地图的背后是打破、融合与共享。目前,润州区全面打破体制、行业、区域限制,建立“全域党建”资源清单,全域237个阵地预约对外开放。同时,通过党费划转、捐助捐赠等途径,设立“红色基金”,全域统筹使用;聚焦党群需求,推行为民项目联认,通过常态化收集、项目化设计,引导机关、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团队等认领承接服务项目196个,投入各类党建资金960多万元。

红色网格联治,触角延伸到底

“车库改造即将启动,这下大家可以住得更安心了。”上周,金山水城“幸福小院”的“红色管家”——金山村社区副主任厉明高兴地向居民们传递喜讯。“小区安置多年,车库墙体因为材料等原因,不断出现变形、开裂、倾斜等问题,居民们纷纷来到小院向我们反映情况。”很快,社区通过党建联盟单位市公共住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市住建部门多次协调,计划投入1200万元对金山水城A、B两个小区约3000个车库实施改造。厉明口中的“幸福小院”,是润州区今年着力打造的100个党建微家之一。

258458598421913831_副本

西津古渡社区则将社区治理向景区延伸,划定景区红色微网格,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党员志愿者担任网格员。在景区网格建设“红色驿站”党建微家,成立景区“红色一条街”行动支部,开展文明劝导、义务解说、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方便广大居民和游客。(通讯员 郁南  记者 孙晨飞)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