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多管齐下治乱,自媒体方有“诗和远方”

2018-11-13 13:27 来源:名城苏州网

“让‘臭脏黑’的套路再也没市场”“让‘没底线’的谣言无法蛊惑人心”“自媒体的这些‘病’,是时候该治治了”……近日,人民网四评自媒体乱象,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自媒体乱象,让自媒体运营存在的种种问题备受关注。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违法违规账号,坚决遏制自媒体乱象。视而不见只能是养痈遗患,“挤破脓疮”才能还网络清朗。在《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之后,“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亮剑”自媒体乱象 依法严管将成为常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传递出网信部门坚决治理自媒体乱象的信号。

网络时代,自媒体为网友提供了表达自我、寻找共鸣、分享信息、交流思想的便捷渠道,在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都有不少贡献。但我们也看到,一些自媒体混淆视听、贩卖焦虑、迎合低俗、以假吸睛等等,为攫取流量和利益,费尽心机、不择手段。如此种种,非重拳惩治不足以激浊扬清,非猛药去疴不足以澄清视听。

网信部门“亮剑”自媒体乱象,需要加大治理力度、彻底斩断不合法的利益链条。从今年10月20日起,国家网信办已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全网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近日,国家网信办又依法约谈部分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造成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而造成种种乱象提出警告。要让依法严管将成为常态,需要网信部门出“常规动作”,也要时不时主动出击,让自媒体不敢碰法律“底线”、不想触道德“红线”。

一个行业的问题,单靠管理部门努力远远不够。要让内容产业不偏信“流量思维”,“内容至上”大于“流量至上”,还更需要相关部门多些引导和规范,在不同领域中搭建专业平台,在各自属地中树起优质品牌,于“纵横”之间织起出一张“绿色网”。比如在纵向层面,医疗界已经成立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既为网友识辨一些病症,又成为医学科普传播的“网络矩阵”;从横向层面来说,江苏、上海、湖南等地先后成立了各自的自媒体联盟,自觉加强行业自律,以优质自媒体为标杆,让更多的自媒体向着优秀正能量账号看齐。

网络时代,自媒体也是媒体,也需要遵从媒体伦理,具备遵法守法的精神、诚信立身的品质、崇德向善的素养。任何挑战法律底线、玩弄公众善意、操纵舆论感情的新媒体都不可能走得长远。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公德意识,少一些妄自尊大,多一些审慎克制,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被功利心牵着鼻子走,真正“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自媒体”,才能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成长,为网络空间添一缕光亮。

自媒体从来不是无法无天的“江湖”,网络空间也不是法外之地。清理整治违规账号和规范自媒体发展,不仅需要网信部门的“严管”、地方自媒体联盟的“厚爱”,还需要广大网民吐槽监督、依法举报。激浊扬清,多管齐下治乱,自媒体方有“诗和远方”,我们才能共同拥有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苏鸣)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