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全省首个地名地址信息服务平台在镇江试运行

2018-11-15 00:04

金山网讯  我市某楼盘最近正在进行地址申报。让经办人员没想到的是,以往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的事,如今在网上“一键提交”就可完成。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地名地址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已经通过民政部评估验收,该项目中的“地名地址审核审批管理平台”试运行。这是我省首个投入试运行的地名地址信息服务平台,将打通地名地址数据“断头路”,实现跨部门、跨层级地名地址信息互通共享。

“镇江市地名地址信息服务平台”项目是民政部指定的地名地址建设示范项目。项目主要由“地名地址数据库,地名地址审核审批平台、区划地名管理服务平台”一库两平台构成。地名地址数据库目前共录入行政区划数据63条、界线数据14条、地名数据2.4万条、地址数据73万条左右。

依托已经建成的地名地址数据库,正在试运行的地名地址审核审批平台初步实现了“一张清单告知、一个平台流转,多个部门协同”的运作模式。

“在地名地址审批中,审批企业或个人只需通过平台提交材料,后台审批人员就可以在平台上核对审批材料、地名信息,及时反馈审批结果。”市民政局区划处时凯介绍,以地址申报为例,以往申请人需先去辖区派出所、市公安局,再到民政部门,通过该平台,申请人只需网上提交申请资料即可。

“该平台的信息共享功能,对于为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一体化地名地址信息服务,打通地名地址数据‘断头路’,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信息互通共享也有一定意义。”时凯说,平台录入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将被应用到智能旅游、智能交通、智能城管、智能应急、智能管网等各种智慧城市专业领域,为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一体化地名地址信息服务。“比如经命名的地名、审批过的地址数据会通过平台自动推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水、电、燃气公司等,方便项目建设单位或个人办理相关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地名地址信息服务平台”对地名地址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还为历史地名留出了“一方天地”。已普查出的历史地名信息被纳入系统管理,而如果一个已经录入系统的地名因为城市建设等原因成为“历史地名”,也将被存储记录,成为城市发展历程、地名文化的见证。 (朱秋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