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8-11-15 10:29

今天的《人民日报》在头版报导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侧记,文章标题是“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风雨40年,铿锵万里征。改革开放打破了束缚人们的体制桎梏,促使亿万人民从沉闷僵化中觉醒,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能力。改革开放促进思想理论创新,推动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创新,使我们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可以说,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

回望来时路,是为了更好地奋勇向前。通过展览,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

展览呈现了伟大成就。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这样的成就,值得自豪!

展览总结了宝贵经验。展览现场有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的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将这个作为重点展品,发人深省。这充分说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意识,他们有求生存有发展敢创新的冲动,党和政府要尊重并顺应人民群众的需求,我们的工作才好做,我们的事业才会顺风顺水。展览还告诉人们,新时代,不是缓改革,必须加快推进;不是小改革,必须全面深化;不是虚改革,必须啃硬骨头;不是假改革,必须落地有声。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必须进行到底。这是关键一招,也是必由之路。

展览激发了必胜信心。我们不能躺在过去已经取得的成就上睡觉,我们当在更高的起点上前行。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改革开放40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改革开放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如果说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形势所迫,是不得已而为之,不改革开放就有被时代抛弃的危险;那么,今天的改革开放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自信、自觉和自强的使命追求。新时代的中国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走向未来的中华民族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好梦成真!(周雄)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