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比翼双飞育新苗

——丹徒上党中心幼儿园焦康老师与妻子李莹的故事

2018-11-15 11:22 来源:镇江日报

11月4日,四年一度的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在海门市圆满收官,丹徒区上党中心幼儿园的焦康老师团队制作的益智类玩教具《魔力木块》、京口区桃花坞幼儿园李莹老师玩教具团队制作的科学类玩教具作品《奇幻投影》分获一等奖。当人们得知焦康和李莹是幼教伉俪时,连声点赞:“夫唱妇随爱幼教,比翼双飞育新苗。”

正是怀着对幼教事业的共同追求,谱写了焦康和李莹夫妇的幼教精彩故事。今年9月,焦康被评为“丹徒区德育先进工作者”,李莹被评为2018年三季度“最美京口人”。

焦康老师与妻子李莹共同学习研讨。

焦康老师与妻子李莹共同学习研讨

携手驰骋幼教天地

焦康和李莹是高中同班同学,性格都很开朗,活泼幽默,就像两个可爱的大孩子。大学毕业后,焦康在一家0-3岁亲子早教机构实习,李莹在上海一家幼儿园实习。因为共同从事幼教事业,他俩交流幼教的话题越来越多,并相约开展学习、教学竞赛。

2011年,大学时读土木工程专业的焦康考取小学英语教师资格证与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读美术设计和计算机双专业的李莹也顺利考取小学计算机教师资格证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这年6月,他俩还顺利通过了润州区组织的合同制幼儿教师考试,分别进入润州区的两家幼儿园工作。

工作之余,他俩互相勉励,苦练弹琴、唱歌、跳舞、绘画等基本功。2012年的暑假,他俩顺利通过丹徒区和京口区的招聘教师考试,分别成为丹徒区上党中心幼儿园、京口区桃花坞幼儿园的幼师。

共同的追求,也拉近了他俩间的距离,幸福地走到一起。他俩一边品尝着爱情的甜蜜,一边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制作微视频时,焦康擅长音视频的剪辑,李莹擅长画面设计,把微视频制作得精美无比;平时聊天时,他俩总也离不开幼教的话题,分享从事幼教工作的快乐。

比翼双飞,精彩纷呈。几年来,焦康成为丹徒区教学骨干教师、校园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取得了研究生学历;李莹成为京口区教学骨干教师、江苏省玩教具能手、京口区教坛新秀。他俩不仅先后发表了多篇幼教教学论文,还多次在省市级玩教具比赛中获奖,成为人们羡慕的幼教夫妻拍档。11月13日,焦康的《走进户外活动,乐享多元发展——以项目课程“池塘的故事”为例》喜获全国幼儿园男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征文三等奖。

家庭办成“小幼儿园”

走进焦康、李莹夫妇的家中,大家发现这里自然地融入了幼儿园环境元素,仿佛进入了“小幼儿园”:在儿子的房间里,放置了丰富的低结构游戏材料;在阳台上,放置了不少动植物,鼓励儿子去照顾动植物;在一进门的玄关,自制了留有儿子绘画记录空间的日历,培养自我反思和计划做事的习惯;在电视墙旁安置了一个作品展示柜,上面放有儿子的得意作品,从小培养他的审美情趣,树立自信心和成就感。

平时,李莹喜欢钻研中国传统文化,夫妻两人会带着孩子去欣赏、感受、参与经典文化作品的创作。焦康则重视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意义与价值,每周带着夫人孩子进行爬山、放风筝等户外运动。玩具坏了,他带着儿子一起动手修理,尽可能通过各种生活细节和游戏活动让儿子树立“我是家庭一分子”的意识。

在他们夫妇看来,家庭是浓缩的幼儿园。把家庭办成“小幼儿园”不仅可以激发生活教育的灵感,将一些想法在儿子身上付诸实施,积累丰富的幼教经验,还可以营造探讨、交流幼儿教育的良好氛围,解决班级管理、业务成长等方面的问题。

有一次,他俩在家中讨论“如何提高观察幼儿的广度和密度”话题,但班上两位教师面对30多位孩子,怎样全面细致地观察到他们的情绪变化呢?他俩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探讨和思考交流,教育策略“情绪驿站”诞生。每个班级门口都设有一个“情绪驿站”的墙面,上面有“大笑”“微笑”“难过”“生气”等情绪图示。每位幼儿都有一个贴着自己名字的夹子,可以根据情绪状态将夹子夹在对应的图示上,并在一天中顺着自己的情绪变化随时进行调整。借助“情绪驿站”,教师可以更加精准和轻松地了解幼儿的情绪状态及变化,便于对情绪较低落的幼儿给予关注,帮助他们及时消除不良情绪,《早期教育》推介了他们的经验。

自制玩教具享誉全国

“让孩子玩好,玩得更精彩!”这是焦康、李莹夫妇不懈的追求。他俩一有空就研究玩教具的制作,制作的《魔力木块》《奇幻投影》实用性强、设计精巧,充分体现寓教于乐的理念,分别在镇江市、江苏省教玩具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江苏省参加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

在设计制作《奇幻投影》玩教具时,李莹设想了影子探索投影、影像投影和3D全息投影。焦康提出,除了单一的投影探索外,可以设置一些不同形状的单元挡片,并将这些单元挡片安插在投影光线前面。通过低结构材料的介入,幼儿可以通过不同的摆放位置与角度,得出千变万化的投影画面,有利于幼儿的自主探索与学习,得到了李莹的认可。

而焦康设计《魔力木块》时,设想幼儿可将多个印有黑色和黄色的棋面随意拼接,自主选择一个入口点和出口点,形成多种不同线路供幼儿走出迷宫。李莹适时提醒:“6个面的方块,你只用了一个面,是不是可以发挥剩余5个面的教育功能。”

这个提示引起焦康的思考。随后,他将小方块积木的6个面充分利用,并结合其他形状的木块与其搭配游戏,制作出一套“益智类积木系列游戏”玩具,包含“小方块系列游戏”“中方块系列游戏”“长方块系列游戏”和“混合块游戏”。

展评期间,他俩凭借扎实的幼教理论素养、较强的表达能力与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和幼教同行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探讨,将作品设计理念、亮点以及主要功能进行简练地讲述与演示,引起评委和选手们的一致好评与关注。最终,《魔力木块》《奇幻投影》在全国近1000件作品中胜出,斩获一等奖。

“我们是年轻的教师,将以一颗年轻活力的心去微笑,牵着孩子们的手,去感受阳光!”谈及未来,焦康、李莹夫妇信心满满地说。(唐守伦)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