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依山临水,望江而立

——略说镇江古建筑

2018-11-16 09:49

52341542328132840

□ 蒋和营

早在西周初期,“王命虞侯夨曰:迁侯于宜”,指的就是镇江这地方,那时候称为宜地,说明这里是适宜人类居住的好地方。也从那时起,这里人口不断聚集衍生,商贾云集,繁荣昌盛,用于人类各种用途的建筑也因此而不断增加。

历经历史长河的滔滔洗礼,一些坚固而有特色的,或者具有标志意义的建筑被保存了下来,逐渐成为经典,承载历史的印记。这些古代建筑大多依山面水,望江而立。

最为典型的是金山的江天禅寺,有“寺裹山”之誉。整整一座金山,上上下下,前后左右,全都被寺院房舍依山而建,甚至立山而造。下有殿、中有楼、上有塔,重重叠叠。殿宇厅堂,亭台楼阁,相比相衔,交相辉映。加上慈寿塔耸立于金山之巅,蔚为壮观。金山原本是屹立于扬子江中的一个山岛,“万川东注,一岛中立”,因此这些寺庙建筑全是“面水而居”。

第二当属北固山的甘露寺。北固山横枕大江,石壁峭立,甘露寺建于山顶,有“寺冠山”之称。天苍苍,水茫茫,北固山上望断肠,其中祭江亭就是在紧邻长江边的悬崖而建,传说《三国演义》中的孙尚香曾在亭里设奠遥祭。其他诸多亭台楼阁无一不俯瞰大江而立。

又因为北固山高耸险峻,居楼阁亭台之中即可遥望广袤无垠的江南江北大地,万般胜景,尽收眼底,因此梁武帝萧衍深深赞叹“京口实乃壮观”。还有更早的,如东晋荀羡“登北固望海,云:虽未睹三山,便自有凌云意,若秦汉之君,必当褰裳濡足。” 说的是荀羡在镇江登上北固山,眺望水天一色的无限风景时,发出感叹:“虽然我没有看到过仙人居住的蓬莱三山,但是眼前的景色,已有进入仙境的感觉了。如果秦始皇和汉武帝看见这情景,也一定会寻求梦寐以求的仙境吧。”因此,北固山有大的如“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小的如“京口第一山”之雅称,这不能不归功于依山面水的雄伟壮观的甘露寺建筑群。

第三则非焦山定慧寺莫属。焦山,也是长江下游宽阔水面上的一个山岛,与对岸象山夹江对峙,因为林木蓊郁,满山苍翠,宛然碧玉浮江,所以有“浮玉”之雅称。而定慧寺位于焦山南麓,山门紧邻长江南侧分支的水面,远处面对象山,整个寺庙建筑都是背靠焦山,临水而居。其中华严阁位于西南侧,面临大江,背倚峭壁,是一座两层楼的临水建筑,“一片浮玉,十分江景”。近水楼台先得月,华严阁因为紧邻江水而成赏月佳地,每当金秋皓月,江上银涛万顷,波光粼粼,与碧空明月交相辉映,恍若仙境。白天在此观景,则有“群山西来,大江东去”之感慨,正如南宋词人吴潜在《水调歌头·焦山》里所说:“长江万里东注,晓吹卷惊涛。天际孤云来去,水际孤帆上下,天共水相邀。远岫忽明晦,好景画难描”。

缕缕美景,不能不归功于寺庙楼阁的临水而筑,水的灵动和韵致润泽着古代建筑的沉稳和典雅,风、光、水、草,无一不给古代建筑物带来生机和诗意。

另外,还有云台山下的西津渡古建筑群,也是依山临水的典型代表。云台山原来与金山隔水相望,因而又名银山。长江之水西来,原本是绕过云台山北侧而东去,因此云台山的西面、北面和东面都是紧邻江水的,后因泥沙堆积而成陆地。山下的西津渡古建筑群就是依山而建,临水而立,以供过往渡客休息吃住之用,建筑群里有一“待渡亭”,颇能说明这些古建筑依山临水之特征。

镇江依山临水的古代建筑,是劳动人民几千年实践智慧的结晶,充分表达了建筑对于水的回应,塑造了江南水乡的文化特色,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