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首创“1+5”就业援助计划 配套1.2亿元资金精准帮扶困难人群

2018-11-16 17:38 来源:无锡新传媒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对于一些困难人群来说,与其每年给予有限的资金支持,不如“授之以渔”,让其获得技能和岗位,能够自食其力脱困更有意义。记者从无锡市梁溪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他们在扶持就业困难对象上,市、区两级将配套1.2亿元资金加大帮扶力度,并在全市首创针对5类困难对象的一站式就业援助计划,企业每吸纳一名低保或社区矫正人员将获得3000元的补助。

梁溪区作为无锡的主城区,人口密度大、困难群体较多。顾晓萍是上马墩街道靖海社区居民,原来所在的国企改制后陷入失业状态。上马墩街道人社部门了解到其较为强烈的再就业愿望后,为她办理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手续,确定顾晓萍为B类人员。根据顾晓萍文化程度不高和技能不足的实际情况,推荐她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顾晓萍后成功被一家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录用。类似于顾晓萍这样的困难人员,梁溪区目前约有3700多人。

“低保、残疾、困难职工家庭、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困难妇女等5类对象是就业困难的最核心群体。”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王武明表示,与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们对这5类困难就业人员的帮扶政策进行精准定位,加大自我造血式帮扶力度。2018年,他们在落实《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梁溪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梁溪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联合民政、司法、残联、工会、妇联等部门,对这5类困难对象分别制定就业援助方案,形成“1+5”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开启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新模式。

他们针对这5类对象年龄偏大、就业技能和文化素质偏低、部分人群就业意愿不强等因素推出了系列帮扶措施。比如在街道司法所、派出所和社区建立“心理救助站”,设立测量区、个体咨询区、阅览区、宣泄区、放松区等,侧重于对有援助需求的特殊人群进行一对一心理测试、情绪疏导、心态调整、就业意识培养等方面的辅导。原本社区相关条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只知道自己条线的情况,这次通过梳理,人社部门将5个部门的奖补政策进行了梳理,将政策放在一个篮子里,有利于基层进行操作,保证针对困难人员的扶持政策应享尽享。

梁溪区创新构建的“1+5”就业援助体系,在政府培训措施、市场培育措施、社会保障措施以及资金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合力,在帮扶过程中紧贴实际、精准到位,有效提高困难群体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针对低保、社区矫正人员,考虑到企业吸纳此类对象的积极性不高,该区规定,企业每吸纳一名经认定的低保、社区矫正人员就业,给予3000元补助,每年增加预算60万元。(江南晚报记者 黄孝萍)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