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浦发银行进校园开展“防骗避险反套路”专题活动

2018-11-16 20:28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这位同学,我看你骨骼惊奇,今天是要发财啊!我这里有一套炒股必胜法,学不会没关系,还有老师带队,每天帮你抓一个涨停板!保证你赚钱!来来来,只要你加入这个群,成为百万富翁不是梦!”

“我姓张!我爷爷也姓张!知道我祖爷爷么?张献忠!其实江里最近捞上来的那堆就是我爷爷提供的资料,告诉你,我这里还有一份藏宝图,祖爷爷传下来的,只要你投资入股,等打捞上来,你也是有功之臣!财宝有你一份!只要你现在交2万的考古勘探费就行了!”“哈哈哈!我才不上当呢!”11月的镇江高专报告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由浦发银行和镇江高专联合举办的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正在热闹的进行着。

近年来,针对学生,尤其是针对高校学生的金融案件呈现多发态势。校园贷、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金融陷阱层出不穷。浦发银行受镇江高专委托,开展“防骗避险反套路”专题活动,帮助大学新生规避金融陷阱,识别各类套路,受到学生的欢迎。

来自浦发银行的黄经理,作为镇江市最早从事理财业务的一批人之一,拥有包括CFP国际金融理财师等多项专业认证资格,从事理财业务已有10多年的经验。他总结了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相对社会经验较为浅薄,容易上当受骗;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勇于尝试,而其中陷阱较多;上当受骗后,很多情况没有报警或者寻求帮助,而是选择息事宁人、打落门牙咽下肚,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上当受骗的金额往往较小,被骗的环节又无法全面的说清楚,对案件的办理、侦破不利。

接着,他从维护个人征信、防范校园贷,反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这三个大项,通过一件件案例,一个个故事,为学生们深入浅出的剖析各种骗术、诈术的原理。通过为大家介绍故事背后的金融原理,让大家明白为什么骗子终究是骗子,一夜暴富为何终究是黄粱一梦。其中的情景再现模式尤其受到大家的欢迎,一套套模拟骗子的专业话术、套路,让同学们在乐不可支的同时,回味骗子的破绽,警惕其中可能发生的风险。

最后,他给予同学们三个忠告:首先要调整心理预期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无论怀着什么样的憧憬,大学生还是需要以学习为主,消费需量力而行;其次要小心各种陷阱,遇到有好处的事情,先想想好处和付出的努力成不成正比?如果太容易,请再想想,宁愿不上车,不要坐错车;最后遇到问题及时止损!及时联系老师、警察和相关专业人士,不要自己扛。

活动现场,同学们听得认真,还积极参加互动,有分享自己被骗经历希望其他同学引以为戒的,也有提出问题期待解答的。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年头,骗子太多了,知道一些套路,识别各种电信诈骗什么的太有用了!”“以前常常听说征信这个词,但是想不到它原来和我也有关系啊!”“原来校园贷是这么危险的东西,不能碰!”“非法集资原来有这么多变种,我还以为就是传销呢。”“这样的活动我们欢迎!”

据了解,近期浦发银行还将联合其他厂矿企业、学校、社区开展类似活动,将金融知识送到更多人手中,让骗子无处可骗。(黄欣 胡四荣)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