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保险卡单品种繁多 购买时需谨慎选择

2018-11-16 20:30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和传统保险产品相比,消费型的保险卡单,交一年保一年。除了物美价廉外,保险卡单还具有投保操作简单、通俗易懂的优势,而且保险何时生效、何时激活,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保户的手里。无论是买回来给自己增加一份保障,还是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都非常的适合。

面对市场上品种繁多的卡单式保险,保险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且要验证真伪规避陷阱,选择适合自己的险种。

卡式保险网上销售多

市民葛先生是位爱车族,平时上下班、节假日出行都是以车代步。因为自己就在保险公司上班,保险意识较强,除了为爱车购买交强险和商业险以外,他还购买了一张针对驾乘人员的交通意外保险卡,这张卡是一家寿险公司推出的“安心驾乘意外伤害险”,专门为有驾照的私家车驾驶员设计,自驾搭乘皆可承保,一年仅需200元,“这是一种卡单型自助保险卡,可以凭账号密码上网激活生效,非常方便。”

“宝妈”陈女士这两天就比较纠结,近日,她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销售保险“宝宝卡”,这张卡要求的投保年龄在30天-17周岁,每人限购2份。只要200元就可获得以下保险保障:“意外事故/残疾20000元,疾病身故20000元,意外门诊3000元,意外/疾病住院医院20000元,意外/疾病住院津贴20元/天(全年以180天为限)”。该卡不记名、不退换、不挂失,激活后不办理人员变更。

正准备给宝宝上保险的陈女士,在看到这款“宝宝卡”的介绍后有点心动。经过咨询,陈女士了解到,不少保险公司线下都不销售这类保险卡,她又从网上搜了一下,发现网上销售这类卡式保险的公司较多。

保险卡单要激活使用

卡式保单也叫保险卡,是指投保人在保险公司投保后由保险公司发放的具有与保单等同性质的,方便携带的保险凭证。保险卡一般可分为自助保险卡和纸质保险卡,自助保险卡是一种凭账号密码上网激活生效的保险产品,购买后可根据需要随时激活(即承保);纸质保险卡的销售方式如传统保险,采用纸质投保书填写,规定承保日期,打印出单。

一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卡式保单都是短期保险,也就是保险期限1年以内的人身保险业务,包括短期健康险和短期意外险。卡折保险是短期保险的组合销售形式,更全面地为客户提供了保险保障。卡折保险的特色是保额高,保障全保费低廉,易于接受。

这类保险卡要激活使用,保险金额、保险费及主要保险责任等内容固定并印制在卡折式保险单上,待客户购买并通过自助方式将保单设置为生效状态的保险合同形式。保险激活卡类似于电话充值卡,它将购买方式、投保时间、激活方式、生效时间和使用方式的主动权完全交给客户,从而让保险产品变得亲和友好,简便贴身。

消费者在购买后,可通过网站、电话等多种方式实现自助激活;在生效时间上,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自行指定生效时间,灵活性极强。

购买意外保险卡单后,并不代表已成功投保意外险,需在卡单上约定的“激活截止日期”之前按要求进行激活。正确填写投保人、被保者信息,意外保险合同才真正生效,发生事故后才能得到理赔。 激活后,投保者要访问保险公司官网查询保单信息,确认是否成功投保。

需及时验证以免受骗

保险卡单因其购买便捷、产品丰富等特点,给保险消费者带来便利,和购买其他保险产品一样,也会存在风险隐患。吴先生是位资深的保险业内人士,他提醒,无论是在网上还在线下,消费者购买任何保险产品,都可以通过拨打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登录官方网站或前往保险公司柜面等方式核验所购保单的真实性。

“如果是微信群、朋友圈或者个人推销保险卡单,消费者在选择购买前,要查看销售人员的执业证,执业证上的公司名称和其推销的保险产品是否同属于一个公司。”吴先生表示,消费者在购买这类保险时,一定要看清保障范围内,出险后,要在24小时内报案,以免理赔时出现争议。对于喜欢在网上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者,要选择在正规网站购买,在网络上搜索保险公司官网、保险商代理销售网站等。消费者尽量不要去不了解的网站购买,下单确认后应及时到保险公司官网验证,以防买到假保单。“货比三家总不会错,品牌服务比价格更重要。可靠的保险公司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便捷的投保流程和最完善的保险服务。不同的公司在免赔额、保障范围等有很大差异。”

另外,消费者要根据自身生活习惯挑选合适的保障,确定是普通意外保障,还是特殊交通工具保障,以及是否需要对特殊高风险项目进行保障等等。需要提醒的是,意外保险卡更新周期快,有些保险公司可能只出一年,当年买了可能第二年就买不到同样的意外保险卡。同时,每年都需要在到期时重新购买激活,否则就可能出现断保,造成保障真空期。 (胡四荣)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