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建立更加包容、公平的新世界

2018-11-19 07:43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五点主张,不仅讲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也讲出了世界人民的心声,不仅是对目前浮躁而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投下的一副清醒剂,也是为了更好地向世界表达中国主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良好意愿。

当今世界,确实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重现,给全球化带来了很多的挑战。这种挑战,无疑不利于建立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世界经济新秩序,不利于推动世界公平,不利于全球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所以,习近平主席的五点主张,就显得更加重要而及时,更加紧迫和必要。

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已经离不开全球化和多元化,都需要有全球视野和长远目光,都需要用更加包容的姿态对待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每一项技术、每一种思想、每一种创新、每一项成果,都要能够达到普惠的目的,而不是永远把眼睛盯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和眼前利益,傲慢、自私、唯我,缺乏应有的包容之心和尊重之意,总想着让别人围着自己转,让更多的利益集中于自己,而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和别人的需要。所以,必须学会包容、学会尊重。

一个没有包容和尊重的世界,是非常可怕的,也是不可能实现共赢的。

包容的目的,是为了体现公平,是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和谐与稳定,让不同国家的人,都能享受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国与国之间,在经济发展尚没有达到最高水平的情况下,可以有先进与落后、强大与弱小,但是,有一点必须肯定,那就是地位平等、发展目标必须立足于均衡、有序和普惠。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当向发展中国家更加开放,大国应当更多地向小国开放,强国应当更多地向弱国开放,要带动各个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因为,“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只有“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才是最大的公平”。

一个没有公平和道义的世界,是非常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和平与稳定的。

包容和公平,必须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全球化的目标。中国正在用行动体现包容、突出公平,用更加坚定的决心推动对外开放,用更加务实的行动促进经济全球化,用更加诚恳的态度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用自己的最大力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多数国家的支持与认可、参与和合作,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久前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开放决心的一次具体行动,成交额也达到了578亿美元。

中国用40年改革开放的探索,不仅让自己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也给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中国的发展,不仅解决了14亿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难题,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解决了许多他们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难题。

中国所以提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除了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做出的转型之外,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适应世界经济的变化,是为了更好地向世界各国提供中国的发展成果,更好地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包容、公平的目标下提出的,也是会用包容、公平的方式去实现。如果每个国家都能把包容、公平放在突出位置,那么,这个世界就一定会更加开放、更加务实、更加繁荣,世界经济这艘大船也一定会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作者:江苏省镇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谭浩俊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