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高禾生《揽胜诗草》及《揽胜续草》

2018-11-19 09:43

《揽胜诗草》书影

《揽胜诗草》书影

文/张风雷

一日淘书,不期然间发现了高禾生《揽胜诗草》及《揽胜续草》的本子。

镇江人高禾生(1912年-1994年),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南诗词学会理事、镇江多景诗社社员,著有《西湖百咏》、《京华揽胜诗草》、《揽胜诗草》。

高禾生《揽胜诗草》及《揽胜续草》本子的封面题字人均署为“李宗海”。二者皆为油印本。笔者所得的本子,《揽胜诗草》为线装本,13cm×18.1cm,封面为蓝底厚纸。《揽胜续草》为订装本,13cm ×18.7cm ,封面为蓝底厚纸。《续草》在自序中有“伯庄诗翁指正”,是高氏赠给诗友伯庄的。所以,高禾生《揽胜诗草》及《揽胜续草》本子都是这个叫“伯庄”之人私人藏书。估计伯庄此人也较喜欢诗歌。同时,笔者还发现在同一处有一册镇江市政协多景诗社编的《诗刊》(第一辑,共计9页)的封面有此“伯庄”翁的收藏印一方,即可证之。

高禾生《揽胜诗草》之序为《李序》(即李宗海序),《揽胜续草》之序为《吴序》(即吴调公序)。

李宗海(1904年-1996年),江苏省兴化人,后寓居镇江。工书法,善诗词,生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是享誉大江南北的诗人和书法家,晚年自号“兴化退翁”。镇江文史学者李植中先生在《楹联独绝李宗海》一文中说:“楹联,即对联,又称楹帖,实是诗词之余,虽系雕虫小技,却是中国从五代即有的、独特的文字技艺。所谓‘独特’,指在世界文辞之林中,只有我中华有,别国所无,是别国又无从仿效的。李先生生前为其诗书高名所掩,撰联之工整、之精妙,特别是‘嵌名联’,堪称一绝,无出其右者。”(《史勤丛稿》)。

吴调公(1914年-2000年),也是镇江人。教授,当代文艺理论批评家。原名吴鼎第,笔名丁谛。1935年毕业于上海大夏大学(现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国文系。1956年参加九三学社,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镇江师范学校教师。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江苏师范学院(现苏州大学前身)讲师,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教授,江苏省美学学会第二届会长。上世纪30年代,主要从事小说、散文的创作,有《海市集》等问世,并协助作家胡山源编文学刊物。抗战胜利后,进行唐诗和李商隐研究。新中国成立后以古代文论、古代美学的研究为主长期从事古代文论和古代美学的研究。主要论著有《谈人物描写》、《与文艺爱好者谈创作》、《文学分类的基本知识》、《古代文论今探》、《李商隐研究》、《古典文论与审美鉴赏》、《文学分类的基本知识》。

高氏在《揽胜诗草·自序》中,云:“余半生浪迹,所经名胜山川,游览之余,常付诸吟咏,今垂垂老矣!念辈之凋零,怅胜游之难再,几经沧桑,原稿散失,能忆者,并近年所作,在灯下录之,名之为《揽胜诗草》,并付诸油印,分赠友好,以志鸿爪,作引玉之用,是所愿也。”其落款是“高禾生写于寓址灯下”。时间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五日”。

高禾生《揽胜诗草》及《揽胜续草》本子的装帧素朴,油印的刻功是上乘的,字迹工整,娟秀雅俊,脱俗不凡。加之有李宗海、吴调公为之序,自然文化之含金量就增加了,这两个小册子颇可一玩,以至于收藏了。

至少,它们在镇江这个小城的文化圈子里面,是很有一些意思的。它也增加了我有机会一访高氏后人的兴趣了。

文末附高禾生诗二首《镇江汝山吊孙伯符》和《忆扬州》,以飨诸位同好。

镇江汝山吊孙伯符

血溅荒原怒未消,

龙拿虎斗气凌霄。

照人肝胆结公瑾,

绝代婵娟伴大乔。

铁马金戈成霸业,

青山碧水认前朝。

伯符战垒依然在,

云树苍苍久寂寥。

忆扬州

三生花月住扬州,

十里春风足胜游。

不见仙人居旧馆,

犹思粉黛住迷楼。

香飘梅萼史公岭,

冷落雷塘炀帝丘。

欲往瘦西湖佳处,

红桥一带且勾留。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