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建设驶上“快车道”

2018-11-20 14:31 来源:南京日报

南报网讯 10月31日,备受业界关注的台积电南京项目正式宣布,一期投资30亿美元的12英寸晶圆项目实现量产,创造了两年内由开工建设到实现量产的“台积电(南京)”速度。

11月7日,国产芯片龙头企业紫光集团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了内置中国首颗存储芯与紫光安全芯片的安全移动存储产品——紫光新一代隐式指纹安全U盘,这是国产闪存芯片在移动存储产品领域的首次应用。这颗由武汉长江存储首发的3D-NAND FLASH芯片,未来还将在南京江北新区实现量产,总投资达105亿美元的“紫光南京集成电路基地项目”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建成。

强势崛起,名企云集构筑产业生态

作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正在全力打造“两城一中心”,其中的“一城”就是“芯片之城”。新区始终把集成电路作为主导产业的重中之重,致力于加快打造产业链完备、特色鲜明、规模效应明显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努力把江北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重镇、全国领先的产业集聚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芯片之城”。

抢占先机,先试先行

为迅速打开局面,强化招商引智力度,新区与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园深度对接的同时,多次前往美国、德国、英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进行专题推介交流,拜访泰瑞达、合晶科技股份、台积电、日月光半导体、美光、GUC等多家知名企业,积极寻求合作机会。与北美半导体协会、美国华源协会、美国无线电协会、中国台湾半导体协会等行业组织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为江北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抢占先机。

2017年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合作共建“IC智慧谷”,推进“芯动力”人才发展计划,加强集成电路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合作,设立南京办事处,为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把脉。

多措并行,实事实做

新区在政策、人才、技术、金融、市场等方面着墨,逐渐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打造金融环境方面,由省政府投资基金、新区管委会及相关平台共同出资设立了200亿元的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新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了总投资近百亿的社会资本参与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并吸引银行为集成电路产业全链条企业提供支付、融资、存款、结算、理财、投行、年金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加速聚集行业资源方面,近两年来江北新区陆续承办了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芯火”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以及中国集成电路人才发展论坛、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邀请赛、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CCIC中国集成电路技术与应用论坛、集成电路高端讲坛等一系列活动, 2019年还将举办世界半导体大会,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引起了产业界和学术界高度关注,强力推动产学研的高度融合发展。

产业集聚,高举高打

目前,已有200余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集成电路企业安家江北新区,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在台积电、紫光存储等龙头项目的带领下,华大半导体、展讯通信、中星微电子等芯片设计领域国内排名前10的企业有一半落户新区。全球集成电路知名企业安谋电子、新思科技、铿腾电子布局江北。创意电子、台湾欣铨、中科芯、中电科、灵动微电子、国家ASIC工程中心、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纷至沓来,“芯片之城”全面提速。

服务先行,专业平台触发倍增效应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2016年的今天,江北新区积极布局、谋定而动,打造了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这是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亿元级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要素,中心下设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与服务平台、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芯机联动平台等四大特色服务平台,有效把握产业发展痛点,整合海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专业的服务。

强化人才支撑,提供人才保障

人才培养与服务方面,中心联合七所高校发起建立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南京)人才培养联盟,并成立江苏工程应用型IC人才培养联盟,整合国内外顶级培训资源,在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制造、应用等领域,开设线上、线下课程重点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技能型集成电路人才。打造了超7000平米的全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工程师实训基地。人才培训在学员招募、课程教学上与东大、南大、南邮等高校深度合作,与展讯、GUC、Synopsys、Cadence、华为等龙头企业战略合作。

挖掘前沿技术,推动成果转化

技术创新服务方面,新区依托江苏电子学会建立了新技术转移孵化平台,组织了知识成果交易会、资本技术对接会、创新资源集市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全价值链条的技术信息交流;与国际一流高校及研发机构展开合作,在半导体材料、加工废弃物处理、MEMS特种加工工艺、集成光芯片等领域展开合作;先后引进培育了南京低功耗研究院、通信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研究院两家新型研发机构,积极促进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等研发平台落地南京。

公共技术服务,达到业内领先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了包含EDA共享服务、MPW技术服务、研发仪器共享服务、研发性小批量测试封装服务、IP池服务等专项服务。有效解决了集成电路设计领域超大设计规模及计算资源有效的瓶颈问题,提升研发竞争力。该平台还引入Design Service、芯片可靠性测试分析、MPW流片代理、IP等服务内容,降低企业成本,提供专业公共服务。凭借专业精准的服务能力,ICisC在一批公共平台中脱颖而出,成为工信部“芯动力”人才发展计划合作机构;中标第一批国家工信部“芯火”双创平台;获评省经信委集成电路、物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市科委南京市重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等,已成为江苏省内最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推动“芯机”联动,强化资源整合

芯机联动服务方面,新区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三大领域,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系统应用整机企业提供产业链对接、市场联动、资源整合等配套服务。主要是国产芯片技术产业推广服务、芯片与系统应用产业对接服务、集成电路“双创企业”孵化服务。

一是通过举办高端讲坛系列讲座、举办中国功率半导体器件与集成技术学术研讨会、中国集成电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南京国际集成电路技术达摩论坛等系列会议,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的开拓创新、优化升级与融合发展,推广国产芯片技术产业。    

二是通过芯片与系统应用研讨会,推动企业、高校、园区多方合作,实现芯片设计与整机应用企业精准对接,为南京IC企业提供产品宣传展示和举办分论坛的平台、国内国际媒体宣传的渠道;联合中半协、赛迪等合作机构,构建芯片产业大数据信息平台;开展“集成电路&核心元件创新应用及授权渠道高层交流会”、“汽车芯片与城市级智能网联应用论坛”等数场芯片与系统应用研讨会。通过整合高层资源,加强战略合作,共建创新生态,对接芯片与系统应用产业服务。

三是通过打造5000平米的集成电路专业孵化器,结合ICisC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软硬件资源,芯片创业企业可以“即刻研发”,优先支持芯机结合的创业项目、国产核应用创业项目,提供集成电路“双创企业”孵化服务。

前景广阔,“芯片之城”势不可当

未来,江北新区将进一步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将在芯片设计等高端领域持续发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迈向更高层次,力争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的第三大集成电路产业重镇。

江北新区将按照“立足优势、突出重点、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推进原则,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平台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统筹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构建产业重点集聚区,以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为载体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以南京软件园为载体打造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以浦口经济开发区为载体打造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及封测基地,不断完善新区集成电路空间布局体系,打造新区发展的新动力、强引擎。

面对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有钱有市场,但缺人缺技术的现状,江北新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探索一条可持续的、有特色的发展之路,重点从工具(EDA)、工艺(Foundry)、产品(CPU、FPGA、AD/DA、Memory)三个方向入手,从产品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等方面,围绕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进行布局,一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华大九天、中天微等国内优质企业落户新区;另一方面加强合作,与安路科技、龙芯、申威、君正、国芯等举办高端论坛及各种赛事。通过一系列高品质活动,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吸引优秀人才和国内优质企业集聚江北。未来新区还将围绕自主可控工艺线,与中芯国际、灿芯等企业展开合作探索;力争将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打造成为国内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先行军,在打造“中国芯”聚集地的同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芯片之城”。

2020年,江北新区将集聚集成电路产业人才1万人,集聚集成电路企业300家以上,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同时,集成电路制造、设计、应用等产业在全市集中度均达到80%以上。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重要集成电路产业引领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芯片之城”这个目标,已经触手可及。

会议预告

为汇集产业资源,加深产学研融合,对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全面回顾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两年来服务成效,为打造“芯片之城”创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和氛围。2019年11月19日下午,以“聚力同芯、智创未来”为主题,由南京江北新区主办、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承办的“芯片之城”发展论坛将在江北新区隆重举行。

活动将邀请省市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知名企业约200位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大计。

活动将向与会代表、专家、学者展示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开园两周年来打造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果,并将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交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