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泰旋风”“登陆”上海,Ta将成为沪“后花园、卫星城”

2018-11-20 17:50 来源:文汇报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抢抓机遇,深入接轨上海,更好地实现一体化发展成了眼下长三角各城市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从今天起,泰州市在沪举办“服务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系列活动,通过“泰美味”美食发布、泰州城市推介、两地金融对接、拜访沪上企业等一系列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城市群是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以仅占中国2.1%的国土面积,集中了中国1/4的经济总量,被誉为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上海始终处于特殊地位,在开埠以来的170多年间,上海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作用。

泰州对接上海历来有着较好的基础。近现代史上,泰州粮油、棉纺等原材料及加工业与上海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大批泰州人在沪经商或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泰州与上海的经济文化联系日趋紧密。据统计,泰州全市有半数企业与上海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110多家企业在上海建立了生产基地或设立了办事处,30多家企业在上海设立了研发机构。

近年来,泰州把上海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仅市级层面就与上海相关园区、高校达成30多个产业项目。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泰州设立了产业化基地,复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上海材料研究所靖江先进材料技术研究院在泰落户。黄桥经济开发区与上海金桥集团跨区域合作共建上海金桥集团黄桥产业园。

作为打造医药全产业链的前沿阵地,中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又称“中国医药城”)是体现泰州近年来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中国医药城内的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正是由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教授创办,该院建立了超过150万份的生物样本库,被誉为破解生命密码的“泰州队列”,而这也是泰州依靠上海科教资源,积极承接上海科创中心辐射所带来的叠加效应。

记者从泰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当前泰州正以药为基础,突破医养融合,带动健康食品、健康旅游发展,加快生物医药向“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拓展。据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大健康产业规模将有望突破3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以突破4000亿元,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全国知名的前沿医疗技术应用及精准医疗先行区。

尽管泰州距上海240公里,目前尚未列入上海大都市圈,但随着未来北沿江、盐泰锡常宜高铁的建成,泰州将进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双方的对接必将进一步深入。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泰州将着力打造上海产业合作的主要承接地、科创中心的重要辐射区、休闲旅游的美丽健康城,努力成为上海的“后花园、卫星城”,全面融入长三角,促进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