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志愿者为失独老人送健康讲座

入冬后更需警惕慢阻肺发作

2018-11-21 00:07

金山网讯  今天是第17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为“早防早治,始终不晚”。昨天下午,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联合宝塔路街道邀请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为失独老人举办了一场慢阻肺的预防和治疗健康讲座。第四人民医院向金山公益团队赠送了价值4000余元的肺功能专项体检,“红细胞”志愿者还为参加活动的50多名失独老人进行了义诊服务。

活动现场,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武夏就怎样预防慢阻肺作了详细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主要临床症状有反复咳嗽、咯痰、气促等。”武夏介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慢阻肺患者也容易在此时加重病情。

“目前,市四院呼吸内科收治的住院患者,有大约四成是慢阻肺。由于慢阻肺早期症状不明显,或被患者当作普通的咳嗽没有引起重视,很多到医院明确诊断时,肺功能已经损害得很严重了。”武夏表示,肺功能检查是确诊慢阻肺的金标准,建议长期吸烟,咳嗽4周以上,长期暴露于污染气体、粉尘环境人群,以及40周岁以上,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等不适症状者,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慢阻肺的治疗,要遵循‘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

记者注意到,第四人民医院护士们现场试教的一套呼吸操,引起老人们很大的兴趣,这套简单的健身操可以帮助提升呼吸功能,从而能达到有效的预防效果。在互动环节,武夏与失独老人们近距离接触,对有慢阻肺的提出治疗意见,为老人解除疑问,同时留下对方信息,以便今后进一步沟通。

67岁的童本义和63岁王玉华夫妇早早来到现场,他们听得很认真,王玉华告诉记者,她的肺一直不好,患有肺囊肿,“平时换季我都很注意,今天医护人员讲得很好,呼吸操简单易学,我要在家好好训练。”

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瑶瑶介绍,金山公益团队十分重视关爱失独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多次邀请各大医院专家来金山公益之家举办健康讲座和咨询,近千人次受益。 (张驰川 钱菁璐 杨泠)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