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包揽中国药企创新力榜单前三强 创新“驱动”连云港药企探出中国药发展新路

2018-11-21 17:24 来源:连网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卫新)日前,“2018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榜单在2018年(第11届)中国医药战略大会上隆重揭晓!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位列该榜单第一、二、三位。连云港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企业入选该名单再次彰显了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的行业地位,再次印证了“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行业共识。

连云港医药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过漫长的积累和坚持才成就的。一款仿制药的研发最少需要3至5年,一款创新药的研发需要8至10年。与传统产业大干快上不同,连云港医药企业以创新为驱动,以研发促发展,探索了中国药依靠创新不断发展的新路。连云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感叹,创新成就了医药行业连云港传奇,知识产权是连云港医药企业的看家本领,国际化让连云港医药质量标准对标国际。

作为中国医药创新的重点城市,连云港医药创新具有地域特色,在抗肿瘤、精神类、抗生素、心脑血管、糖尿病等领域拥有众多的龙头产品。其中江苏恒瑞是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和手术用药的研究、生产基地;连云港正大天晴肝病药物位居全国前列;江苏康缘药业综合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居全省中药行业首位,是国内重要的抗感染和妇女儿童用中成药生产企业。截至目前,江苏恒瑞、江苏豪森、连云港正大天晴、江苏康缘制药等骨干企业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8%以上,远高于全国1%至2%的平均水平。多家药企均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支撑连云港医药创新。作为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重要板块,连云港市医药企业积极承担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火炬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其中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连云港市位列全国设区市前列。目前,连云港市企业在研一类新药上百个,其中几十个已经进入到临床研究阶段。同时,连云港市还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连云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大天晴研发投入占销售比例达到13.8%,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占销售比例达到12.7%……这一连串的数字显示了连云港医药企业的创新投入决心。

高端人才团队支撑全球创新体系。今年5月,正大天晴宣布其自主研发的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创新药盐酸安罗替尼上市;7月15日,恒瑞医药宣布其研发十年的优选化疗药物上市……今年以来,连云港医药企业频繁交出创新成绩单。这个创新榜单背后是连云港医药企业强大的人才团队。截至目前,连云港医药行业还形成了超过50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研发人员比重超五成。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