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浙同心护出一江清流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治水深入推进

2018-11-23 18:01 来源:名城苏州网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两个重要省份——江苏和浙江,早在去年就启动了跨省联合河长制,共同守护水环境。11月22日,联合河长制启动后实施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江浙界河清溪河联合清淤I标段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下午1点,清溪河联合清淤I标段验收仪式现场,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清淤后的清溪河进行了测量。苏州子午测绘科技有限公司园区分公司负责人杨明表示,141个断面都能够满足设计要求。苏州市吴江区水利局副局长孙建忠表示,竣工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江浙界河清溪联合清淤I标段吴江段通过验收。

吴江盛泽和秀洲王江泾,两地水系相通。清溪河就是跨省界河之一。它全长10465米,西起澜溪塘、东至京杭大运河。此次清淤,将大幅改善当地水质。嘉兴市王江泾镇“四位一体”办副主任、联合河长孙琪介绍,原来是劣Ⅴ类水质,从劣Ⅴ类达到Ⅳ类水,甚至达到Ⅲ类水就有可能了。苏州市吴江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宋雄英介绍,17年来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在努力改善。

这样的跨省联合治水,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早些年,由于缺乏环保意识,交界河成了臭水沟,两边居民矛盾不断。就在17年前的同一天,2001年11月22日凌晨,这条河上甚至上演了嘉兴渔民沉船断河事件,震惊全国。

断河事件发生后,江浙两地都开始反思,下决心治水。从加强排污检测到倒逼企业转型,清溪河水质污染问题逐步得到控制。两地还逐步打通行政藩篱,在2017年建立跨省联动机制。两地河长联合巡河,共护清流。

2018年9月,在联合巡河现场,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西雁村、村级河长褚佳磊说,直接拍一张照片,小事情的话微信群里就解决掉了。

苏州市吴江区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曹月见介绍,通过联合巡河,共同发现了问题、共同解决了一些问题。

由于常年沉积,清溪河淤泥的厚度近1.5米,严重影响了水质改善和防洪安全。但各自为政的局面,让清淤工程一直无法实施。如今,合作新机制让几十年未清淤的清溪河,终于迎来联合清淤。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兴桥村村民陈永根介绍,水也清爽了,环境也好了,两边老百姓也客客气气的。

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四位一体”办副主任、联合河长孙琪介绍,河是动态的,水是源源不断在流动的,在他看来,这个真的是不能分彼此的。

苏州市吴江区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曹月见表示,总书记说“合则共赢”,相互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在江南大地千年流淌的清溪河,17年间,由“断”到通,由污到清,折射出江浙两地在十八大以后发展理念的巨大转变。坚持绿色发展、协同发展、共享发展,也是未来长三角一体化的应有之义。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认为,当一体化打破了地域、行政的界限以后,有利于不同类资源的对接和共享。

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吕美晔认为,改变传统各自为政的生态治理方式,在长三角一体化这个高质量发展当中,能够形成一个合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两岸同心,合力治河。人心通了,行政藩篱化解了,水才能清。江南水乡、长三角的未来也才会更加美好!【时政专稿 文/苏州台、吴江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