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乡村振兴】乡土人才撑起乡村振兴大梁

2018-11-24 09:38 来源:镇江日报

日前,在江苏镇江句容市茅山镇文化广场的绿地上,白马红衣,鼓声嘹亮,何庄村马灯舞传承人正在进行入村巡演前的再一次排练。吸引了众多村民观赏。“前两年,我们何庄村的传统民俗‘马灯阵舞’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里把我们列为乡土人才,支持我们带领年轻人搞培训、做演出,传播马灯舞。”年已七旬的何庄村村民高小七是村里马灯舞传承的骨干之一,谈到马灯舞他满脸都是自豪。

7716d0c080c77023433d06e1267d1154_副本

像高小七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茅山镇还有很多,他们在各个领域撑起乡村振兴大梁。乡土人才培养作为书记项目,已培养葡桑苗木等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剪纸、书法、曲艺、舞蹈、竹编等各类乡土人才160余名。

为培育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三带”人才,该镇选用了15块葡萄田试行营农指导员试验田制度,为乡土人才搭建实践基地,营农指导员每月下田观摩新技术、指导贫困户。营农指导员团队是经合作联社挑选出来的一支特色乡土人才队伍,其概念起源于日本农协,指的是善于种植与经营的农户带头人。茅山镇根据乡土人才的技能需求,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原则,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经验交流会、外出参观考察、聘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补齐乡土人才的技术“短板”。同时,该镇每年选派3批、每批10多名营农指导员赴日本学习先进葡萄技术和管理经验。

05f8607ede4e448faa0782f2c42544f9_th_副本

除了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也是赴日研修的重点任务。从日本引进的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经过培植试验终于在去年获得成功。“今年,我们家的‘阳光玫瑰’在南京金鹰专柜卖到498元一串,是我卖出的最贵的葡萄。”老方葡萄的当家人方应明开心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这周茅山镇又组织40余名种植大户、营农指导员赴山东平度实地考察“阳光玫瑰”生产基地,让明星产品汲取国内种植经验。

近年来,茅山镇乡土人才荣誉迭出,葡萄种植户方应明被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剪纸名家石见松被评为江苏省首批“三带”能手,青年干部方静被评为“镇江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句容市劳动模范”,更有多名乡土人才获得青年创业之星、十佳农民等荣誉称号。

bf3fd31bbd9e4e7_size110_w760_h514_副本

为建设一支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带头人队伍,茅山镇党委政府全面拓宽“支部+产业+人才”的发展路径。戴瑶是茅山镇的“葡二代”,她的父亲戴介文在1995年“试种了两亩葡萄”;如今,她家种有各品种葡萄共30多亩。“葡萄价值不仅是一串葡萄本身。”2017年三赴日本学习葡萄种植技术的她,回来便与江南大学合作研发葡萄汁。今年她去日本学习时,发现日本的白葡萄酒产品附加值比较高,而且产品越久越醇香,回国后她就着手研发白葡萄酒。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赴日学习的营农指导员们开始陆续推出葡萄衍生品,延伸了葡萄产业链。

和丁庄村的葡萄不一样,丁家边村以桑葚为高效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桑葚种植面积近4000亩,桑葚酿出的紫酒远销四方。丁家边村南山子自然村的莫仁礼家种了8亩桑树,其中包含4亩多的台湾一号品种和3亩多的大十品种。台湾一号品种主要是供应给东方紫酒厂酿酒,大十品种比较适合采摘鲜食。8亩的桑树一年能给他带来4万元的收入,占他们家庭总收入的50%。如今,丁家边村又在动脑筋开发桑果酱、桑果汁、桑果面、桑叶茶等。另外葛根产业也在蓬勃兴起,除了葛根茶外、葛根饼干、葛根面条都已经开发出来,即将面世。(张然 黄冉 庆海 徐科)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