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一院举办世界糖尿病日义诊活动

2018-11-26 14:29

在第12个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镇江一院内分泌科、眼科、营养科和药剂科联合行动开展了一场名为“携手健康,优享未来”多学科医护一体化大型义诊活动。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主题为“家庭与糖尿病”,意在让大家更加关注家庭在糖尿病预防、管理和照顾方面的重要作用。

当天上午八点多,镇江一院开设的糖尿病多学科联合义诊台前,站满了闻讯而来的市民。放眼望去,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是“主力”。

640.webp (1)

      镇江一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姜惠表示,从近些年的临床情况看,糖尿病发病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加上这种疾病存在的家族性特点,一些小孩子还未成年, 就已经早早加入了“糖友”的行列。他们接诊过的最小糖尿病患者年仅13岁。

在义诊活动中,除了免费测血糖、测血压,还额外增加了免费眼底检查。在现场200份检查样本中,发现高血糖46例、低血糖2例、高血压58例、眼底病变22例和2例糖尿病。

640.webp (2)

      在现场200份检查样本中,发现高血糖46例、低血糖2例、高血压58例,眼底病变22例,并且筛查出2名新糖尿病患者。

认识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

体内负责调节血糖的是胰岛β细胞分泌的胰岛素。

正常情况下,胰岛素能促进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

这个过程一旦出问题,就可能会造成糖尿病。

糖尿病的分类——

1型糖尿病

病因: 自身免疫系统对体内的胰岛β细胞进行攻击,造成胰岛素缺乏。

风险因素: 家族史,遗传,病毒感染和其他环境影响。

症状: 口干口渴、多尿、疲乏、体重骤降、视力模糊。

治疗: 患者须终身补充胰岛素,否则会死亡;目前无法治愈。

2型糖尿病

病因:胰岛素抵抗使得身体不能有效地利用胰岛素;胰岛素分泌减少,无法满足身体所需。

风险因素: 超重、缺乏运动、营养不良、遗传、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和高龄。

症状: 多尿、口渴、消瘦、视力模糊。早期没有症状,不易察觉。

治疗: 可通过改变饮食和增加运动来干预,有时需要药物治疗。

除了常见的1型和2型糖尿病,还有妊娠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

糖尿病会遗传吗?

四类糖尿病都受遗传因素影响,但程度各不相同。

糖尿病常见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其种类繁多而且引发的病情复杂多变,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威胁生命。

具体有哪些并发症呢,我们一起看看!

1、心血管并发症:糖尿病人发生冠心病的机会是非糖尿病病人的2~3倍,常见的心血管并发症有冠心病、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跳过速、心绞痛、心肌梗塞等。

2、脑血管病:糖尿病脑血管病以脑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缺血性脑病最为常见,如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腔隙性脑梗死、多发性脑梗死、脑血栓形成等。

3、糖尿病眼病:糖尿病患者眼的各部位均可出现病变,如角膜异常、虹膜新生血管、视神经病变、虹膜炎、青光眼、白内障等。

4、糖尿病肾病:也称糖尿病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常见而难治的微血管并发症,同时也有尿蛋白,肾炎,肾衰,尿毒症等病变。

5、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和感染共同作用的结果,出现足部疼痛、溃疡、肢端坏疽等病变,严重者甚至截肢。

6、口腔疾病:糖尿病患者机体对细菌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口腔颌面部组织及口腔内的牙龈和牙周组织易发生感染,可引起齿槽溢脓、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牙周炎。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无法根治,唯有预防,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预防糖尿病的有效方法。

1、选择水、咖啡或茶代替果汁、苏打水或其他含糖甜味饮料;

2、每日三餐都要吃蔬菜,包括绿叶蔬菜;

3、每天吃三份水果;

4、小吃选择适量坚果、一块新鲜水果或者无糖酸奶;

5、每天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个标准饮酒单位 (每个标准饮酒单位指14克纯酒精。两个标准杯相当于酒精含量5%的啤酒630毫升,或酒精含量12%的葡萄酒300毫升);

6、选择瘦的白肉、禽肉或海鲜代替红肉或加工肉类;

7、选择花生酱代替巧克力酱;

8、选择全麦的面包、米饭或面条代替精粉面包、米饭或面条;

9、选择不饱和脂肪(橄榄油、菜籽油、玉米油或葵花油)代替饱和脂肪(黄油、酥油、动物油、椰子油或棕榈油)。

专科介绍——

640.webp (3)

      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初设立内分泌专业组,90年代中期成立内分泌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学术水平较高、诊疗条件优良、医德医风良好,已成为镇江市最大的内分泌专科,承担着本地区内分泌疾病医疗、保健、预防和江苏大学医学院等教学和科研任务,目前为镇江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针对专科的特点,在临床上已形成一套较科学、系统、完整的诊疗规范。近年来开展了国内先进的内分泌疾病检测技术。对内分泌系统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肥胖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肾上腺、下丘脑、垂体及性腺等疾病的诊治水平处于市内领先地位。已开设了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肥胖等专病门诊,与普外科、影像科、病理科、彩超室、核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合作成立了“甲状腺疾病多学科诊治中心”并开设多学科门诊,与妇产科联合开设了妊娠合并代谢性疾病的多学科门诊,与骨科联合开设了骨质疏松多学科门诊,大大提高了上述疾病的诊治水平。

近年来每年开展填补市内空白的新技术、新项目数项。与南京医科大学一附院合作开展1型糖尿病的分子遗传学和致病性T细胞的临床研究,与亚洲糖尿病基金会合作开展了《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风险评估网络工具与综合管理效果验证(JADE-JA)研究》,上述项目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糖尿病教育很有特色,我科护理组为江苏省糖尿病专科护士实习基地,引进江苏省糖尿病居家护理移动APP平台,推进糖尿病患者分阶段达标管理,糖尿病管理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