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8记者的一天 六月

“大黑牛”有颗真诚为民心

——记公交治安分局站前广场管理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晨

2018-11-28 11:38

1500914825108

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通讯员 戈太亮 赵成林

“大黑牛”是某综艺节目中明星李晨的昵称,巧的是,我市也有一个帅小伙名叫李晨。更巧的是,因为性格中的勤恳、果敢与不认输,咱们这个李晨也叫“大黑牛”。

有些市民可能对这个李晨有些熟悉,因为每天早晚高峰时,他都站在火车站南广场十字路口指挥交通。是的,我们的李晨是一名交警,是我市公共交通治安分局站前广场管理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特警出身,业务从头学

第一天来到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上班的经历让李晨有些难忘。

85后李晨原先是特警,曾代表镇江特警支队两次夺得省公安厅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对他来说,公交治安分局的一切业务都是陌生的。到岗后的第一天,大队领导带领他去熟悉辖区道路交通情况。一名出租车司机因违反交通法被查纠。领导交由李晨处理,于是他按照代码找到法律依据,开好罚单交由当事人签字。结果当事人拒签。李晨犯了难。领导批评道:“简易处罚文书宣读即送达,你怎么连这个都不懂?”

李晨意识到,新的岗位,一切都需要自己从头学起。交通法规不熟悉?背!整页的背;指挥手势不会打?练!成百上千次的重复;违法行为不会纠?学!追着其他老同志求教。作为火车站地区的交警,更多的会碰到问询的旅客、问路的游客,于是李晨就找来公交线路图、机场大巴时刻表、客运班车时刻表,熟悉始发和经停镇江站的各班车的车次,他还从各个旅游景点找来旅游手册,方便为外地游客介绍镇江各旅游景点。

执法严格,法外送温情

自从我市取缔“三小车”后,与“三小车”群体周旋就成了李晨每天工作的固定课目。

“三小车”驾驶员刘某在一次集中治理过程中被查到。他不仅不接受处罚,还把妻子喊来一同对抗交警。眼看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李晨一边安排警力疏导交通,一边安排警力将刘氏夫妻带至执勤岗亭。

在岗亭中,冷静下来的刘某和盘托出:原来,刘某的残疾儿子最近失足摔骨折,妻子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儿子,一家人就靠刘某蹬车维持生计。现在车子被交警扣了,情急之下夫妻二人才对抗。情况特殊,李晨首先对刘某进行普法教育,在法律范围内对刘某予以从轻处罚,在割去“三小车”的顶篷、敦促刘某写出“不再从事非法营运”的保证书后,将车交还给了刘某。

在这之后,李晨事后积极与刘某所在的街道联系,争取为刘某的家庭申请低保。考虑到刘某家的实际困难,李晨还在同事中带头捐款,并将筹集到的1000元大队捐款送到了刘某家中,帮助他解决燃眉之急。

思维活跃,工作爱创新

在大队老同志们眼中,日常工作中的李晨善于观察,爱动脑,碰上许多扰民小事,哪怕不在他的职责范围,他都会主动出谋划策,比如地下通道积水、电动车压盲道停放、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

这两年外卖火了,外卖小哥取餐送餐中常常乱停乱放,不遵守交规。李晨观察了外卖小哥们的主要违规现象后,约谈了三家外卖公司负责人,主动给外卖小哥上了6节交通安全课,使得乱象有了明显好转。

此前,大学生徐某被骗身亡事件全国轰动,这给李晨很大的触动。他一改只负责大学迎新车辆的交通秩序的工作,建议大队印制预防诈骗、遵守交通法规等宣传单,印上警方的微博和微信二维码方便跟新生在网上交流,送到每一位新生及送行的家长手中。第二年他又做改进,将纸质宣传单换成塑料扇子,既好看又实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及家长切身感受到平安镇江的名不虚传。

针对辖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李晨建议大队购置二轮手推车,组织起了一支“小车队”。就是这支“小车队”,负责整个辖区违停车辆的拖曳,从最初每天拖曳百余辆到现在每天十余辆,辖区内非机动车违停现象得到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