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18年里, 他们用行动谱写见义勇为正气歌

2018-11-29 09:34 来源:京江晚报

镇江自古就有英雄城的美名,铁马金戈的年代,许多保家卫国的英雄,慷慨书写生命壮歌;和平建设的年代,一个个来自咱们身边的平民英雄,面对生死考验,面对突发危险,以不同的方式挺身而出。

新千年,新时代,这座“大爱之城”里,镇江人民传承和发扬着英雄情怀和奉献精神:面对犯罪分子,他们大义凛然;面对灾害事故,他们临危不惧;面对患难同胞,他们崇德尚善,在危难之中奉献了人间大爱。

他们,有共同的属性——义;他们,有共同的行为——勇;他们,有共同的名字——“见义勇为的镇江人”。

65731543452460074

见义勇为,18年里14869人次行义举

镇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于2000年5月成立。18岁的它,如今刚刚“成年”,但细数它的“成长经历”,却令人惊讶之后倍感动容:

18年里,全市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14869人次;

18年里,全市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1名,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1名,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1名,省见义勇为英雄4名,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4名,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190名;

18年里,全市见义勇为牺牲人员11人,其中4位被追认“见义勇为烈士”;

18年里,全市先后向见义勇为人员发放奖金(抚恤金、补助金、慰问金)2378.8万元。这笔经费,源于全市8个基金会募集的超过2.02亿元;

18年里,全市有统计结算的见义勇为基金中,市级基金8566.7万元,各辖市(区)基金均在1200万元以上;

18年里,全市各镇、街道和部分村共设立见义勇为协会、工作站138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网络。

每一个数字中饱含的故事、情义,总是温暖着镇江城里的每一个人,而且,不断延续。

见义勇为,“大爱镇江”的优良传统

要问镇江为什么会有如此浓厚的善人义举的氛围?那就不得不提到镇江的“大爱”基因。

镇江,是一方以英雄为荣、从不缺乏担当的土地。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的精神传承,引领和推动全社会褒奖、支持和服务见义勇为者。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基金会的具体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见义勇为事业不断发展,在弘扬社会正气、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71543452649432

可以说,见义勇为,是“大爱镇江”的优良传统,而见义勇为基金会正是把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的“媒介”。公安、民政、宣传、教育、财政、人社、住建、卫生、残联等近20个部门,形成常态化见义勇为工作会商机制;由市政府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开展“见义勇为进万家”活动,以见义勇为者为原型的一批文艺节目,走进广场、社区和乡村,见义勇为的事迹汇聚成强大正能量。

在如何看待“见义勇为”工作的问题上,镇江的做法十分明确:纳入社会治理和社会文明建设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把见义勇为群体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镇江的重要力量来打造,把见义勇为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来弘扬,进一步放大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

见义勇为,这11位牺牲的人值得铭记

虽然镇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年仅18”,但镇江见义勇为的人和事,却远远不只发生在这18年里。几十年里,镇江城里行义举的人,又何止记录在册的这万余?

有11个人,他们已不能与家人共叙天伦,亦不能参加颁奖,但他们的名字,更应被我们铭记:费维忠、赵吉仁、季康、吴松吐、宋伟军、王祖修、谌洪亮、赵兰生、谢作旺、施玉亮、奚正贵。

他们,为了维护社会的正义,为了坚守道德的堤坝,更为了弘扬精神的力量,在见义勇为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82061543452649432

提起季康的名字,相信人们依旧会记得,为了营救落水女子,年仅18岁的他奋不顾身跳入初春冰冷的京杭大运河,最终落水女子成功获救,而他却再也没能绽放他灿烂的笑容。

提起施玉亮的名字,相信人们同样会记得,一个公共浴室的老板,在2010年的一个中午,为了保护宾客的财物,毫不犹豫冲出浴室抓人,却因一把罪恶的匕首,他的孩子却再也不能感受如山的父爱。

他们的名字,每个,都是见义勇为的担当,每个,都是弘扬正义的力量!

见义勇为,用制度的力量保障更好的命题

为让见义勇为者不仅不流泪,还要微笑起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始终坚持用见义勇为精神去保护见义勇为者的权益,着力在制度化、法治化上下功夫。2014年,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对解决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医疗救助、特困家庭实施生活救济、保证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就业升学享受优惠政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保护等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此外,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每年组织两次走访慰问见义勇为人员活动。2014年以来,共走访慰问见义勇为人员1168人次,送去慰问金241.6万元;补助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家庭268个次,发放困难补助金93.8万元。

25241543452649416

为了更好地帮扶见义勇为人士特困家庭,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建立健全了帮扶特困家庭长效机制。通过“走百户访千人”专题调研活动,努力在生活、医疗、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我市受到各级政府表彰的344名见义勇为人员中,牺牲、伤残、困难人员有99名,占28.7%。

目前,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努力探索有序分类的关心关爱措施,对因见义勇为牺牲、致残的,持续给予不间断的帮扶。对于见义勇为者因病、因灾致贫的,给予阶段性帮扶,确保看病就医、子女就学、基本生活有保证。(记者  范海罡)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