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河长制从“有名”推向“有实”

2018-11-29 10:00 来源:镇江日报

江苏句容白兔镇境内水系密布,是一个典型的丘陵水乡。依托丰富的水资源,该镇成为江苏省最早大面积、标准化种植草莓的地区。然而,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上游水域水质不断下降,如何让水乡水系保住原有的清澈?

u=2195258553,2929877972&fm=26&gp=0_副本

今年以来,白兔镇下决心要把全镇的水环境搞上去。河长巡河,在该镇已经形成常态化。每个月,13位镇级河长都会至少抽出一天时间,与村级河长、水利站工作人员一起,对白兔境内的河道、河塘进行巡查。利用“河长通App”,将每次巡河发现的问题,随手拍照上传,直接反映到该条河道的负责人手机上,让巡河、管护无缝对接,保持河湖整洁清澈的“高颜值”。截至目前,镇级领导巡河共计170余次,村级领导巡河共计700余次。充分发挥出河长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制定了《白兔镇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白兔镇河长制工作部门联动制度》《白兔镇河长制工作数据信息共享制》《白兔镇落实河长制工作问责办法》等系列制度,最终以水域岸线干净整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为考核目标,确保制度不落空、任务不虚化,将河长制从“有名”推向“有实”。

下载_副本

要治水,污染源必须清,该镇制定了水利站牵头、部门联动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机制。7月9日,该镇召开了“涉水问题六项重点整治任务”专项会议,打响了整治污染源“第一枪”。由专人到全镇15个行政村进行了走访调查,对1条骨干河道(洛阳河)、3条镇级河道、6座在册水库、4座不在册水库的“三乱”(乱占、乱建、乱排)现象进行摸底。而后雷霆出击,通过多方细致耐心的工作,或关停、或迁移了境内多家生猪养殖场。开展整治“散乱污”企业等专项行动,关停了10家“散乱污”企业。在斩断污染源的同时,还成立了专项“巡查队”,每周不定时对关停后的污染企业、养殖场进行巡查,防止“死灰复燃”。

“小时候,这洛阳河里的水都是直接可以喝的,后来,拿来拖地都觉得不干净呢。”在白兔住了30多年的孙大妈,一边打理着自家的草莓田一边回忆。在她的印象里,日子一天天红火了,但这河水却一天天变差了。不过,令她欣喜地是,这些年,河里的水又慢慢恢复了往日的样子。孙大妈高兴地说:“现在每天晚上我都沿着跃进河风光带散个步,别提多舒服了。我知道,其实治水很辛苦,我看他们三五天的就往水库边跑,我也加入了巡河队,为给子孙后代留下清澈的河水出份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和孙大妈一样,自发加入“河长”的队伍,或成为“义务巡河员”,或成为义务宣传员,逐渐形成“保护河湖,人人有责”的共识。(笪倩倩 万强)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