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补贴比卖粮收益多 来年水稻还有好收成 让土地“带薪休假”受农户青睐

2018-11-29 10:13 来源:镇江日报

“队长,我今年准备休耕20亩,帮我报一下。”“队长,我也想再多报30亩。”近日,在江苏镇江丹阳市珥陵镇,种粮农户纷纷向村里的联组长申请增加轮作休耕面积。放弃小麦的种植,这与往年积极抢收抢种的“势头”截然相反,为何这种俗称“抛荒”的做法越来越受到大户的“追捧”呢?

从2016年开始,丹阳市和扬中市就已因地制宜地采取轮作换茬、深耕翻土、休耕培肥的方式,进行轮作休耕。经过两年的试点,目前全市休耕面积维持在近5万亩左右。

timg (1)_副本

而就在今年11月,作为全国率先自主开展省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省份,江苏省提出从今年开始,在苏南稻麦两熟地区全面推行小麦季节性轮作休耕,以轮作养地作物或生态休耕替代小麦种植。其中太湖一级保护区、苏南运河沿线等资源约束紧、生态保护压力大的地区采取常年轮作休耕,其他地区3年左右轮休一遍。轮作休耕制度将在苏南地区全面铺展开来。

丹阳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站长赵玉兰表示,此次丹阳市安排2000万元财政资金,对实施轮作休耕的农田省里补助100元一亩,丹阳补助200元一亩,加起来就是300元。同时,明确的补助对象是直接承担轮作休耕试点任务的种粮农户、新型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组织等主体,而不是原先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所有者。截至目前,已落实9.11万亩耕地轮作休耕任务,深受农户欢迎。

timg_副本

农民的“热情追捧”,政策引导是一方面,关键还是实际的“收益账”。“300元的补贴看起来不多,但一算就知道比种麦子划算。”丹阳市珥凌镇祥里村联组长霍洪涛高兴地说。据他介绍,种一季小麦,所有的支出加起来在590元左右。“一亩麦子产量在30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2-2.2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刨去成本大概赚60元。而轮作休耕的补贴有300元,除去200元的田租开支,还能剩下100元,同时这一季也不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管理,也不用承担风险,大家都愿意,村里已休耕1650亩。”

timg (2)_副本

其实,与“轻松”获得好收益相比,来年水稻的“优质丰产”才是种粮大户更看重的“关键因素”。镇江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轮作休耕政策,不但有助于把化肥农药投入减下来,把耕地利用强度降下来,改变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方式。同时,还能使小农个体单纯依赖增加边际效益的生产方式转变为向土地规模化生产要效益的生产方式,从而提速农业转型升级,节约高效利用资源,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紧缺农产品供给,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全面提升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句容市、扬中市、镇江新区轮作休耕方案正在抓紧落实,也将在近期出台。(记者 周迎  通讯员 钟志仁)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