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坚决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8-11-30 09:01

11月29日的《人民日报》第六版刊发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我们看到,部署不力、作风漂浮、以文件贯彻文件、执行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等等,这样的词语在通报中反复出现。笔者仔细查看了这六起问题,都属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在有些人眼里,也许这些都不是问题,但中央纪委之所以进行严查,因为这样的问题一多,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我们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用一句流行语来说,就是:细思极恐!

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将优良作风建设打造成党的建设金色名片,这是新时代我们艰巨的历史使命!

我们党历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933年8月,毛泽东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的报告中指出:“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经济建设工作同样来不得官僚主义。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是脱离群众人民,违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明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真正摆正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执政兴国的肿瘤与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在封建时代都不允许存在。讲一个故事吧,《阅微草堂笔记》中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庸官死后去见阎王,说自己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水,不收一分钱,自认无愧对鬼神。阎王训斥说,“如果这就是好官,那在大堂上摆一尊木偶,连水都不要喝,岂不比你更好?你为官三年,处处考虑如何保全自己,躲事避责,毫无政绩,负民负国,难道你是好官?”阎王痛斥的也就是那些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庸官昏官。在新的历史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从根子上背离党性、丢掉宗旨,最终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拌脚石,必须彻底清除!

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将优良作风打造成党的建设金色名片。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为顽固复杂、更为深层根本,整治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我们要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坚决执着的韧劲和恒心,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在新起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出发、再深化。让我们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真正将优良作风建设打造成党的建设金色名片!(周雄)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