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补齐短板中实现江苏民营经济腾飞跨越

2018-11-30 17:37 来源:南报网

民营经济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今年以来,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支撑起了全省发展的半壁江山。不过,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城市,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民营经济的体量还不够大,创新的能力还不够强,也还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坚定不移支持民企发展,必须自觉增强“补短板”的意识。短板所在,就是努力所向。

自觉增强“补短板”意识,要在发现问题上下更大功夫。领导干部深入企业,不仅要宣传和解读政策、送去服务,也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深入了解现在困扰民企的问题在哪里,根源在哪里,如何才能得到有效纾解?发现问题的过程,很多时候也是宣传和运用政策的过程。出台的系列政策要取得预期实效,很大程度上就是要看我们对企业的问题摸得准不准,要看政策运用得是否对症。

自觉增强“补短板”意识,要在优化环境上下更大功夫。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和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是民企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外部环境。不久前,南京专门制定了100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本次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又公布了30条支持民企发展壮大的政策。制定这些政策的一个重要初衷,就是要为包括民企在内的各类企业创造最佳发展环境。落实、落细这些政策,就能帮助企业清除可能遇到的“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有效地改善和优化企业的发展环境。

自觉增强“补短板”意识,要在优化服务上下更大功夫。良好的服务也是生产力。亲和、高效的政务服务,本身就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推手,是检验营商环境的一块试金石。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持续推进政府层面的改革创新,提供有效制度供给,以高质量服务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把民营企业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密集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很多地方不约而同地强调了“补短板”。短板补齐,高质量发展才能协调、均衡、可持续。在很大程度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本身也是补短板的过程。因此,我们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民营企业天生具有改革的基因、创新的冲劲、实干的激情。为民企发展补齐短板,江苏的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跨越和腾飞。(宋广玉)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